EN
https://www.gov.cn/

全國已基本實現以省為單位的城鄉用電同網同價

2019-06-28 21: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綦成元介紹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社記者】我想請問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應該是提高了農村農民的用電質量,但是可能大家會有一個疑問,會不會讓農村的電價水平有所提升?會不會因此增加農民的負擔?能不能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謝謝。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長 朱明】您的問題提得很好,大家也都很關心電價的問題,下面我回答一下您提的這些問題。

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一方面提高了農村供電能力和供電可靠性,另一方面進一步鞏固了城鄉同網同價。農網改造升級工作從1998年開始時,就把“兩改一同價”作為目標,即改造農網、改革農村電力管理體制、實行城鄉用電同網同價。目前全國基本上實現了以省為單位的城鄉同網同價,即在本省(自治區、直轄市)範圍內,城市居民與農村居民生活用電電價是相同的。比如,北京生活用電每千瓦時0.48元,河北是0.50元。

目前,電網還沒有覆蓋到、或者農網還沒有改造升級的少數地方,電價有些偏高。比如西藏有些偏遠地方,農網改造升級之前,當地使用柴油機供電,電價超過2塊錢。農網改造升級、電網覆蓋之後,電價降低為0.54元,大大減輕了農民負擔。四川、湖南一些小水電自供區,劃入專業化電網企業供區後實行了改造升級,增加了變電站,擴大了導線線徑,降低了農村供電線損,電價由1-2塊錢降低到當地居民生活電價水平。比如,四川為0.52元,湖南0.59元。

因此,農網改造升級給農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看得見的實惠,不存在提高電價的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