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面向東北亞,深耕日韓俄——遼寧加快對外開放步伐

2019-06-30 18: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大連6月30日電 題:面向東北亞,深耕日韓俄——遼寧加快對外開放步伐

新華社記者丁非白、洪可潤

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新領軍者年會定於7月1日至3日在大連舉辦。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的1900余名政、商、媒體界代表齊聚大連。

大連只是東北老工業基地遼寧對外開放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達沃斯“東道主”遼寧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拓寬與俄羅斯、日本、韓國等國家的合作領域,充分發揮東北亞經濟走廊的節點作用,蓄勢打造東北亞合作新高地。

近日,第六屆中國—俄羅斯博覽會在中國東北舉行。博覽會期間,遼寧66家企業230名代表與俄各地方政府和企業代表進行了廣泛接觸,並達成一批項目合作意向。

遼寧省商務廳廳長宋彥麟表示,俄羅斯是遼寧省傳統的友好經貿合作夥伴,對俄合作已成為遼寧省對外開放工作的重點之一。近年來,遼寧不斷加大開放力度,與俄羅斯各州區積極開展多領域合作。

據介紹,營口港與俄羅斯鐵路股份公司合作建設的俄羅斯莫斯科別列拉斯特物流中心項目已成為中國“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戰略對接的重點建設項目之一;大連良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深根厚植多年,在農業種植及糧食國際貿易方面屢創佳績;中歐創新科技(營口)有限公司與俄中地區合作發展投資基金共同推進的“中俄糧食數字經濟走廊項目”,成為遼寧與俄羅斯遠東開發戰略合作的新名片。

遼寧是國內面向東北亞唯一的陸海雙重門戶,有著沿海沿邊優勢,是東北亞地區最便捷的中轉樞紐之一。2018年,遼寧省政府印發了《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提出共建“東北亞經濟走廊”,參與“中日韓+X”模式,積極開展日本、韓國等國的合作。

今年4月,遼寧省對外友好協會同韓國京畿道經濟科學振興院瀋陽代表處在瀋陽舉辦了“2019中韓貿易對接洽談會”。遼寧60余家企業與韓國企業就産品貿易、流通、共同開發中國北方市場等事宜進行了對接洽談,達成意向金額1500萬美元。

遼寧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黃洋介紹,遼寧省日企數量較多,可以發揮日本在當地的商會、領事館、民間組織等作用,引進豐田公司等日本知名製造企業、科技企業及金融機構,共建中日高科技産業園、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及國際物流中心等。

“遼寧開放的大門不斷向我們敞開,這是一個互惠互利的市場,我希望能把更多産品和服務帶入遼寧。”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大連事務所所長水田賢治説。

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表示:“遼寧要建設開放合作新高地,必須深耕日韓俄市場。要積極推進中日韓經濟合作和中俄蒙經濟走廊建設,發展優勢産業集群,實現多邊合作、多方共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