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黃河水利委員會會商強調抓嚴抓細抓實洪水防禦和水庫調度各項工作

2019-07-02 11:18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30日,針對近期黃河上游來水和流域降水情況,黃河水利委員會副主任蘇茂林主持召開會商會,研究部署黃河洪水防禦和流域水庫調度工作。黃河水利委員會副主任姚文廣參加會商。

會上,黃河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彙報當前水情和未來一週天氣形勢及降雨徑流預估預報,防禦局彙報洪水防禦工作開展情況,水調局彙報流域抗旱引水、用水情況。當前,黃河流域降雨基本平穩,幹、支流水情正常,部分地區存在旱情。

針對近期黃河流域洪水防禦和水庫調度工作,會議強調,一是進一步做好當前防汛工作。目前,黃河流域已經進入汛期,上、中、下游河道流量都在2000立方米每秒以上,加之天氣複雜多變,黃河防汛形勢不容樂觀。各級要把防汛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嚴、抓細、抓實防汛各項工作,確保黃河防汛安全。

二是加強預警預測預報。要緊盯天氣變化趨勢,密切監視黃河中游及小花間降雨産流情況,及時發佈預警信息和重要天氣信息,盡可能延長預見期,為指揮調度決策提供支撐。

三是加強黃河龍羊峽、劉家峽、小浪底等水庫實時調度,根據入庫洪水和河道行洪情況,進一步加大龍羊峽、劉家峽水庫下泄流量,縮短龍羊峽水庫超汛限水位運行時間,控制劉家峽水庫不超汛限水位運用。

四是儘快完善和批復防洪方案。按照水利部意見,完善印發《2019年黃河中下游洪水調度方案》,批復小浪底水庫2019年汛期調度運用計劃。同時,按照河道基流3000立方米每秒,對不同頻率洪水進行防洪調算。

五是加強工程巡查防守。發現險情及早搶護,高度重視引黃涵閘險情防禦,增加觀測頻次,確保引水期間涵閘安全。要針對備防石分佈不均衡現狀,根據出險情況進行調劑,保證搶險使用。

六是加強應急值守和信息報送。要加強應急值守,嚴格帶班、值班制度,嚴肅防汛紀律,確保各級防汛人員到崗到位,堅決避免人為原因造成重大事故。重要情況隨時上報,及時向水利部彙報近期水庫調度有關情況,確保信息及時溝通。

為進一步做好近期黃河流域水旱災害防禦工作,黃河水利委員會分別向青海、甘肅、寧夏、內蒙古四省(區)水利廳,河南、山東兩省防指下發通知,對黃河上遊洪水防禦信息報送和下游河道防洪工程巡查防守等工作進行了部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