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在夏季達沃斯上,為這件大事“添了把柴”

2019-07-03 11:54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俗話説眾人拾柴火焰高。對於如今處在十字路口的經濟全球化來説,尤其需要這種“眾人拾柴”之力。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在大連出席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進一步展示中國堅定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併為經濟全球化“添柴”。


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

全球化的必然與必要

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正給世界經濟與貿易蒙上陰影,多年來被公認為全球增長重要動力的經濟全球化也遭受質疑。

談及經濟全球化的必然性和必要性,李克強説,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總體上各國都從中受益。在經濟全球化條件下産生的新一輪産業革命,不僅使全球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的聯接更加緊密,也有力促進了包容性增長。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長助理賈晉京接受中新社國是直通車採訪時亦表示,全球化是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隨著各行各業分工越來越複雜,産業鏈和價值鏈早已延伸出國家邊界,形成全球合作分工之勢。在此背景下,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單獨裝載多條完整産業鏈。

然而,在物質財富不斷積累,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的同時,全球範圍內也出現了貧困、失業、收入差距拉大等現象,世界面臨的不確定性上升。曾帶來無數機遇的經濟全球化,如今又被一些人視作“潘多拉的盒子”。

對此,李克強指出,應堅持經濟全球化大方向,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時健全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制度安排,實現互利共贏、平衡普惠發展。面對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要弘揚夥伴精神,平等協商、求同存異、管控分歧、擴大共識、形成合力。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各方首先應通過互利合作把全球經濟蛋糕做大,為公平分蛋糕創造先決條件。在此基礎上,全球經濟治理體制要充分照顧各國利益,尤其是全球化過程中利益比較容易受損的發展中國家,從而讓發展紅利公平惠及全世界。

加碼開放中國展現決心

堅持全球化方向,中國身體力行。李克強當天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他並宣佈了多項相關措施。

例如,中國將深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開放舉措,將原來規定的2021年取消證券、期貨、壽險外資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在增值電信、交通運輸等領域減少對外資準入限制,落實好徵信、信用評級、支付等領域外資機構國民待遇,擴大債券市場雙向開放等。

事實上,過去一年多來,中國擴大開放的腳步從未停歇。自去年博鰲亞洲論壇之後,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兩會、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多場重磅會議均重點提及和部署對外開放。

在此背景下,中國各部委今年以來也密集公佈擴大開放目標和“路線圖”。近日,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便發佈了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全國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條目由48條措施減至40條,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條目由45條減至37條,這意味著在華外資將迎來更廣闊天地。

在賈晉京看來,作為全球最大市場之一,中國進一步推動對外開放,既豐富了未來自身發展可能,也為世界提供了更大市場空間。他認為,此舉有助於讓不同生産者在同一個市場裏充分碰撞,對接産生更多生産鏈、供應鏈,製造出更加多樣複雜的産品,從而打開全球市場發展空間。

“作為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進一步開放必然給世界帶來更多機會。”白明亦指出,特別是在當前全球化遭遇挑戰的情況下,中國等少數具有足夠號召力的經濟體挺身而出呼籲各方共同合作,將為經濟全球化營造出眾人拾柴火焰高的積極氛圍。(王恩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