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達沃斯致辭:中國經濟發展韌性足 長期向好趨勢不會變

2019-07-03 12:07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2日上午在大連出席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

李克強表示,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積極融入全球分工體系和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全面履行開放承諾。面向未來,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致力於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

談及當前中國經濟形勢,李克強表示,經濟發展有足夠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

堅持經濟全球化大方向

李克強指出,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總體上各國都從中受益。在經濟全球化條件下産生的新一輪産業革命,不僅使全球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的聯接更加緊密,也有力促進了包容性增長。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已經進入一個全球供應鏈的時代,各國經濟互為市場,形成了一個有機的整體,各國企業在貿易中形成更為專業的分工和無縫的銜接。國際分工的形成,是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表現,對於各國來説是一個“正和博弈”,也為全球消費者提供了性價比更高的産品,讓消費者享受到了工業産品的普惠福利。

今年以來,穩外貿、穩外資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商務部披露的數據顯示,1~5月,貨物進出口12.1萬億元,增長4.1%,其中出口6.5萬億元,增長6.1%。進口5.6萬億元,增長1.8%。順差8934億元,擴大45%。

利用外資穩中有升,1~5月,實際利用外資3691億元,增長6.8%。增速較去年同期加快5.5個百分點,較一季度加快0.3個百分點。對外投資合作也有序發展,1~5月,對外直接投資472億美元,規模略有減少,結構不斷優化,對非洲、歐洲增長較快,分別增長19.6%、19.8%。

6月30日,中國接連發佈2019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及2019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彰顯了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不動搖的決心,也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信心和活力。

李克強強調,應堅持經濟全球化大方向,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時健全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制度安排,實現互利共贏、平衡普惠發展。面對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要弘揚夥伴精神,平等協商、求同存異、管控分歧、擴大共識、形成合力。以規則為基礎、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應當得到尊重和維護。

李克強説,我們將深化製造業開放,深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開放,穩步推進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進一步自主降低關稅總水平,完善對外開放法律法規體系,更大力度保護知識産權。中國對外商投資的開放度、透明度、可預期性會越來越高,整體投資環境會越來越好。

劉哲告訴第一財經記者,中國一直致力於加大開放力度,目前正在從傳統工業領域的融合,向更深層次的制度接軌過渡。比如通過提高知識産權的審查質量、提高違法成本、加大司法和執法力度等全方位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再比如通過建立統一的外商直接投資法,為外商投資提供一個更開放、更透明、更穩定的法律保障。對這些“硬骨頭”有針對性的措施,彰顯了新時代中國進一步擴大深層次對外開放的決心。

經濟發展韌性足

李克強介紹了當前中國經濟形勢。他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總體平穩、運行在合理區間,經濟基本面繼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主要經濟指標符合預期。當然,中國經濟也面臨著新的下行壓力。我們對此早有預判、做了充分準備。中國市場規模巨大、人力人才資源豐富、産業配套齊全、新動能快速成長,經濟發展有足夠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

數據顯示,1~5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6.1萬億元,增長8.1%,增速較1~4月加快0.1個百分點。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2日表示,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有望達到8.2%,仍處於中高速增長區間。

劉哲認為,釋放內需是應對當前錯綜複雜國際形勢的堅實後盾,但擴大內需不是走老路,需要與調整結構相結合,要與高質量發展對表,與民生改善對接。在激發消費內生潛力方面,農村仍有較大的消費升級空間,需要發揮供給升級引領消費升級的作用,擴大農村優質産品和服務的供給,拓寬産品的供給渠道,激發內生消費潛力。

李克強強調,下一步,我們將堅定不移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深入落實已出臺的宏觀政策措施,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不走鋪攤子、粗放增長的老路。不斷深化改革,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著力抓好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和“放管服”改革兩件大事。

劉哲表示,當前中國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期,新經濟是未來推動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激發新經濟的活力,不能再單純依賴“三通一平”的硬環境,必須有新思路、新辦法,依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在人才環境、技術創新環境、市場文化環境等軟環境方面實現新的突破,為新供給、新動能的壯大與時俱進地創造綜合的發展環境。

李克強還提到,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堅持實施包容審慎監管,促進新興産業持續健康發展。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促進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良性互動,瞄準民生的痛點和堵點,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眾。(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