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營商環境、科研人員……總理考察遼寧不僅關心了這些,還勉勵企業發展要吃幹榨盡!

2019-07-03 12:12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説,改革開放是推動東北振興的關鍵所在,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通過更大力度“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好營商環境,增強發展競爭力。

7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省長唐一軍陪同下,在大連考察。

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東北都書寫著中國工業輝煌的歷史,中國第一輛汽車、第一台機床都來自這裡,甚至天安門城樓上的第一枚金屬國徽也出自東北。

近日,遼寧省省長唐一軍在國新辦舉行的發佈會上向外界介紹,遼寧2019年一季度經濟增速為6.1%,連續17個季度以來首次重返6%以上。而在黑龍江,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黑龍江市場主體達226.9萬戶,增長7.6%,民間固定資産投資增長約10個百分點。

李克強充分肯定近幾年遼寧實現經濟回穩和民生改善,希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著力推動改革開放創新,搶抓機遇,奮發有為,集聚人才,努力在東北振興中發揮更大作用。


李克強在遼寧港口集團,聽取遼寧沿海開放帶動發展情況彙報。 圖片來源:新華社

企業要最大限度利用資源

在遼寧港口集團,李克強對企業通過重組引進外來投資、轉變經營機制、在較短時間內扭虧為盈表示讚許。李克強説,改革開放是推動東北振興的關鍵所在,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通過更大力度“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好營商環境,增強發展競爭力。

同時,李克強還勉勵企業要圍繞更好滿足國內需求,最大限度利用資源,努力做到吃幹榨盡。

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研究員、東北區域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馬延吉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所謂“吃幹榨盡”就是企業要充分有效利用當地的各類資源,做到為我所用。馬延吉介紹,東北企業要想有大的發展,除了吃幹榨盡,還必須要吸引大量外部投資。

馬延吉説,營商環境的改善確實吸引了大批有實力的企業來東北發展。國家近年來對改善東北營商環境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在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提出了新舉措。

他舉例説,近日,國家提出將在東北地區率先開展營商環境試評價。各部門要在簡政放權上給予東北更大支持。

在調研民企時,李克強還詳細詢問減稅降費政策是否落到位,聽到企業負責人肯定的回答,總理十分高興。他説,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既包括中小微企業,也包括大企業,要促進大中小企業融合發展,對國有、民營企業同等對待、一視同仁。

要切實提高“人頭”經費比例

創新是東北振興的關鍵支撐。李克強來到國家級重大裝備製造協同創新中心考察這裡的創新成果,鼓勵科研人員面向市場,在更大範圍應用中提升産品水平,助力裝備製造等産業邁向中高端。

他還詳細了解科研經費使用自主權等政策落實情況。他説,科研人員是最活躍的創新要素,在科研特別是基礎研究中,要體現智力密集特點,切實提高“人頭”經費比例。他與在場院士交流,勉勵他們老驥伏櫪,在培養年輕人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事實上,東北在培養人才方面有自身的優勢條件。馬延吉介紹説,中科院在遼寧有6個國家級研究所。這些研究所科研能力強,科技成果轉化率高。當初這些研究所設在遼寧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研究方向更貼近東北的産業結構。

在他看來,東北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要加快行動,從政策指引、生態環境、重大項目等方面統籌施策,著力解決東北的人才難題。

此外,李克強還十分關心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在大連理工大學,他聽取今年畢業生就業情況彙報,並與畢業生們交流,詢問是否已經簽約、有沒有創業打算、留在東北發展的多不多。

2016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了《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提出要把引進人才、培養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放在優先位置。

李克強提到,大學教育要更加注重與職業培訓、職業教育相結合,既培養擁有前沿理論的科學家,也培養更多工程師和大國工匠。(記者 胡健 實習記者 吳林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