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連續六年來夏季達沃斯,今年強調更大規模減稅和更高水平開放

2019-07-03 12:16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連續第六年來到夏季達沃斯現場併發表開幕致辭。在現場,李克強明確要重視市場主體力量、關注成長型中小企業、強調全球經濟放緩壓力下各國要求同存異、支持WTO在堅持貿易基本原則下改革等。

李克強還表示,接下來要進一步減稅降費;消除民營企業融資障礙;進行更大水平開放,降低或消除關稅及非關稅壁壘,保護知識産權、與國際準則對標……

中國面對經濟新下行壓力“早有預判”、“充分準備”

夏季達沃斯論壇在中國已經舉辦了13年。7月2日,在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全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又一次來到開幕現場並作特別致辭。南都記者注意到,今年已經是他第六次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六年來,李克強在致辭中屢屢強調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性,呼籲國際社會求同存異,共同推動多邊貿易體制,達到互利共贏。

世界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李克強認為要堅持經濟全球化大方向。“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總體上各國都從中受益。在經濟全球化條件下産生的新一輪産業革命,不僅使全球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的聯接更加緊密,也有力促進了包容性增長”。

談及當前中國經濟形勢,李克強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總體平穩、運行在合理區間,經濟基本面繼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主要經濟指標符合預期。期間,他也坦言中國經濟面臨著新的下行壓力,但“對此早有預判、做了充分準備”。

要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

中國市場規模巨大、人力人才資源豐富、産業配套齊全、新動能快速成長,經濟發展有足夠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在肯定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同時,李克強還承諾未來中國仍將堅定不移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致力於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

李克強説,下一步將深化製造業開放,深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開放,穩步推進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進一步自主降低關稅總水平,完善對外開放法律法規體系,更大力度保護知識産權。中國對外商投資的開放度、透明度、可預期性會越來越高,整體投資環境會越來越好。

要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

不僅如此,給企業“減負”也是此次致辭重點。南都記者注意到,在30多分鐘的致辭中多次提及減稅。不僅減個稅,還要減關稅,不僅個人要減,包括外企、民營企業等在內的所有在中國註冊的企業都要減。李克強指出,下一步要著力抓好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和“放管服”改革兩件大事。

面對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老大難問題,李克強在會上也強調,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的信貸投放,支持大企業與中小微企業融通發展、優勢互補。大力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落實好普惠性減稅降費等財政支持政策。

新華社照片,大連,2019年7月2日,李克強出席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開幕式結束後,南都記者採訪了來自銀行業、地方政府、企業界等多位中外參會嘉賓,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上午所作的致辭談談他們最關注哪些部分,以及對介紹的中國經濟增長情況和中國政府下一步預計在吸引外資、減稅降費等方面採取的措施的看法。

重慶南岸區委副書記、重慶經開區管委會主任王茂春:

全球化中,企業最核心的是對外要與政府相向而行

經濟全球化順應世界開放的潮流,契合中國發展的實際,鼓勵了市場主體的信心,對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提供了基本的支撐點。我們相信,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對世界經濟有強烈的支撐。

對於企業,我認為他們最核心的是對外要與政府相向而行。政府已經在減稅降費和“放管服”改革,市場環境很寬鬆。同時企業應該自己挖掘自身潛力。在研發上下功夫,在自身管理上下功夫,順應開放開發的潮流,內外因素相結合來提升自身的競爭力,開拓市場佔有率。

東亞銀行大連五四廣場支行行長倪梓喻:

最關注外商投資相關內容

“我最關注的還是與明年1月1日外商投資法正式實施相關的內容。總理提到要抓緊制定外資相關配套法律,不符合的法律該廢要廢。我們在業務中經常會涉及外商,之前很擔心下一步官方的政策到底會怎麼走。今天總理説了,中國政府還會持續地開放、持續地加大外商投資的力度。”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企業家、Amal Glass DMCC企業代表Adel Boseli:

知識産權保護問題若真能解決,肯定會使我們更受鼓舞

“李克強總理提到了在外商投資方面新的法律法規,這令我非常關注。對於我來説,現在更多是了解中國在吸引外商投資方面的變化,以及在保護知識産權和專利權方面的保護狀況。就是否會加大在中國的投資,我認為這並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如果知識産權保護等問題有所解決的話,對我們來説肯定會更令人鼓舞。”

八位大連市民代表之一、藝術體操教練趙明月:

關心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

南都此前報道過本屆夏季達沃斯將有8名大連市民代表參會,並且因今年市民代表權限的提高,使得8名代表可以進入到本屆年會中任何一場會議聽會。其中一名市民代表、26歲的藝術體操教練趙明月告訴南都記者,第一次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會議,“我一直在記錄,怕記不住嘛,回去之後要再學習。”

“我最關注總理關於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方面的內容。我在2017年開辦了自己的企業,但在創業初期也遭遇了融資‘沒有機會、沒有渠道’的困難。今天總理講話的內容我都有記錄,回去之後會再仔細整理一下。”(記者卜羽勤 李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