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力簡化進出口環節的監管證件

2019-07-03 13: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3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海關總署副署長胡偉介紹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中心記者】這次海關總署在簡化監管證件方面力度是非常大的,當然我們知道這個難度也很大,因為這是一次刀刃向內的改革。我很想知道,接下來海關總署是否還會在去繁就簡、簡化監管證件、方便廣大外貿進出口企業方面推出新的舉措?謝謝。

【海關總署副署長 胡偉】關於簡化監管證件這個方面的工作,確實正像剛才這位記者提到的,是一場刀刃向內的革命。近年來,海關總署會同口岸管理各相關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工作部署,大力簡化進出口環節的監管證件,應該説還是取得了比較顯著的成效。到目前為止,我們進出口環節需要監管的證件,原來是86種,目前已經減少到46種。這46種證件中,除了有4個證件有保密特殊需要、不能聯網以外,其他42種都已經實現了聯網核查、自動比對。

這一次我們出臺的兩個方面簡化證件措施,應該説,也是經過了各部門共同的努力的結果。一個就是我們又將兩種進口環節的監管證件退出口岸的驗核,改由通關環節來進行自動比對。另外,我們會同4個部委將5個進出口環節的監管證件通過實行網上辦理、網上申報來簡化它的手續。我們想,這兩個措施推行以後,一定會有利於進一步簡化通關申報。

到今年年底,我們除了有保密需要的這幾個證件以外,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有望提前一年實現國務院《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提出的“全面網上申報,網上辦理”的目標。除了這兩方面的舉措以外,今年以來,各部門進一步加大了監管證件和隨附單證的精簡力度。1月1日開始,商務部和海關總署發佈公告,取消了15類共118項商品的自動進口許可證。6月1日起,海關總署和國家外匯局全面取消了報關單收、付匯證明聯和辦理加工貿易核銷的海關核銷聯。在這兩項措施推出的同時,我們還將會同各部門在減少證件、簡化手續方面繼續做出努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