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步申報”通關模式改革試點計劃于8月24日開始

2019-07-03 13: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3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海關總署副署長胡偉介紹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我們注意到,8月31日前海關要啟動“兩步申報”改革。我的問題是,從原來一次性全口徑申報到“兩步申報”,主要的考慮是什麼?它對提高通關效率有什麼好處?

【海關總署副署長 胡偉】這次10項措施中明確提出,我們要在2019年8月31日前,啟動實施進口概要申報、完整申報的“兩步申報”改革試點。我們計劃于8月24日開始,在黃埔海關、深圳海關、青島海關先行試點“兩步申報”通關模式的改革。這項改革是適應國際貿易特點和安全便利需要,所採取的一項重要通關改革措施。在這樣一種通關模式下,企業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報信息及單證,整個提交過程可以分成兩步走。

第一步,企業憑提單信息,提交口岸安全準入申報需要的相關信息,進行“概要申報”。這種情況下,如果貨物不需要進一步查驗,就可以馬上放行提離。涉稅的貨物,在提供了稅款擔保以後,也可以放行提離。這是第一步。

第二步,貨物在口岸放行以後的14天內,企業補充提交滿足稅收徵管、合格評定、海關統計等整體監管所需要的相關信息和單證。就是説,可以在貨物提離以後14天之內,再來補充提交相關信息。這樣做法的好處,我想是不言而喻的。首先,以前我們都是一次性全部提交相關信息,信息驗證以後才能放行提離。由於貨物申報時難免出現錯報、漏報,需要進行修改和調整,拉長了貨物通關時間。採取這項改革以後,就可以有效降低企業在申報過程中的風險。其次,海關法對企業涉稅商品納稅時間是有15天期限要求的。在這15天之內,企業可以選擇適當時間來完成納稅。如果説我們單方面強調儘快通關的話,就有可能會影響企業法定權益。通過這項改革,企業可以在貨物提離14天以內,按照規定完成相關手續,既保障了企業權益、降低了企業成本,又提高了通關效率。最後,這項改革還可以促進政府部門精準監管、提升效率。我們借鑒了國外一些先進經驗和好的做法,推動轉變風險防控理念和方式。我們準備在三個直屬海關先行試點,在取得經驗基礎上,認真總結評估,逐步向全國推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