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單一窗口”基本滿足了企業的“一站式”作業要求

2019-07-03 14: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3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海關總署副署長胡偉介紹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4套記者】2019年“單一窗口”主要業務應用率要達到100%,在幾個月前這個數字是80%。請問目前像北京、上海這些主要的口岸城市大概的應用率達到了多少?到年底達到100%了以後,對於這些企業能夠帶來明顯的好處有哪些?

【海關總署副署長 胡偉】“單一窗口”是我們在推動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升通關便利化中的一個非常重要舉措,也是一個國際慣例。在這個方面,我們黨英傑同志一直分管這方面工作,請她來回答這個問題。

【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 黨英傑】感謝這位記者對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的關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海關總署和有關部門共同努力,到目前,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已經實現了與25個部委系統對接和信息共享,上線運行68個部門之間的聯網合作項目,為企業提供的服務事項達到495項,業務覆蓋了全國所有口岸,基本上滿足了企業的“一站式”作業要求。

剛才,記者同志也談到我們目前的主要業務申報情況。目前主要業務應用中貨物申報已經達到了100%,我們的艙單申報和運輸工具申報也都也達到了90%。按照國務院的要求,我們到年底要實現這三項主要業務應用率都達到100%的目標,這是一個整體情況。

剛才,胡偉副署長在介紹過程當中已經談到“單一窗口”。近一年來,我們會同有關部門,按照國務院《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大了監管證件“網上申報、網上辦理”業務的推動。比如農業農村部和國家瀕管辦等8個部門的11個監管證件都在“單一窗口”平臺上實現了網上申報和網上辦理。出口原産地證書也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了網上申報和自主打印。包括建立了財關庫銀的新一代稅收電子支付系統,實現了稅費的秒級繳納、次日入庫和稅單的全程無紙化。“單一窗口”還加強了和一些銀行保險機構的合作對接,發揮跨境貿易大數據平臺的作用,助力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下一步,海關總署將繼續會同相關部門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到年底前我們要開展兩方面的重點工作:一是加快和民航、港口、鐵路這些行業機構的合作對接,為市場主體提供全程“一站式”通關物流的信息服務;二是加大主要業務的應用力度,在年底前保證全面實現主要業務應用率達到100%。此外,我們還會重點圍繞“一帶一路”、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來推動“單一窗口”的國際交流合作和信息互換,積極開展與境外“單一窗口”的互聯互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