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明天是什麼顏色?——從夏季達沃斯色彩看未來發展新圖景

2019-07-03 19: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大連7月3日電 題:明天是什麼顏色?——從夏季達沃斯色彩看未來發展新圖景

新華社記者

人工智慧與下一代、新型農業與前沿食物、生物科技革命、多感官智慧城市……作為經濟發展“風向標”,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聚焦發展前沿,描繪出一幅五彩斑斕的新圖景,讓人們從中感知未來的脈搏。

紅色:用科技點亮未來

紅色,讓人想到熱情、活力、創新、領先。從手術機器人到安保智慧眼鏡,從5G猜拳機械手臂到智慧沙盤,一系列炫酷的科技産品和理念在本屆達沃斯論壇集中呈現,折射出全球創新的新動向。

科技改變生活,智慧為夢想賦能。無人機送貨、機器與算法演變創造新就業、善用區塊鏈、通過智慧城市邁向可持續交通……前沿科技將如何與産業關聯,影響未來發展,圍繞不同話題,論壇嘉賓縱論未來。

來自南非DataProphet公司的弗蘭斯·克龍涅表示,第四次工業革命在許多領域帶來了快速和顛覆性變化,人工智慧、物聯網及大數據分析模式,將成為眾多行業發展的基礎工具。人工智慧的發展將對製造業領域勞動力就業帶來挑戰,各國要加快提升勞動力素質,使之與技術革新更好結合。

藍色:守護共同家園

藍色,是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特有的顏色。場館外,碧海藍天;場館內,一系列與海洋、天空相關的環保話題引發嘉賓關切。

隨著氣候、海洋、土地等面臨的環境威脅加劇,以及生物多樣性的日益減少,如何採取有效行動保護環境,來自不同國家的與會嘉賓展開討論。

“不管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必須共同努力保護地球家園。”加納竹制自行車倡議組織首席執行官伯妮絲·達帕阿説。

監測污染的尖端技術、氣候變化方面最新研究成果、基於植物的新型膳食研發、利用DNA測序守護大自然的遺傳密碼……本屆論壇上,與之相關的新技術、新理念不斷呈現,在成果分享、觀點碰撞中,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未來願景更加清晰。

綠色:讓發展之路長青

綠色,象徵著希望,是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源”。

論壇上,在一場題為 “綠色領導力:將可持續發展作為一項戰略”的討論會上,可口可樂亞太區研發副總裁黃曉燕介紹了“百分之百可循環再生植物環保塑料瓶 ”,引起大家對於綠色發展話題的熱議。

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中方首席顧問劉世錦説,今天,綠色發展已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體系,包括綠色生産、綠色流通、綠色消費、綠色創新、綠色金融等,綠色發展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和新機遇。

“在丹佛斯,我們有一個理念是‘少即是多’,堅持用最少的資源創造最大的價值。這一點同中國文化中的‘開源節流’‘節流優先’是一致的。”丹麥丹佛斯公司董事會主席雍根·克勞森説,推動可持續發展,關鍵在於政府機構要創造支持創新的政策環境,商業實體要更關注長期利益、加大創新力度,社會公眾要深度培養環保意識。

白色:為技術迭代留白

中國畫講究留白,方寸之間天地寬。在科技對人類生活産生深刻改變的當下,關注健康,尤其是關注人的心理健康,正是經濟增長圖景中的一方留白。很多參會者將目光投向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現代科技元素如何守護人類精神健康。

一方面,科技正在提供便利。從智慧手機應用幫助人們抗擊抑鬱,到網絡互助小組為病人提供精神支持,論壇上,多名關注抑鬱症等精神疾病問題的科學家和醫療專家認為,遠程醫療、智慧手機等科技産品或可在心理健康服務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另一方面,隨著科技與生活融合加深,如何緩解網絡成癮與孤獨的風險,如何明確人類情感與人工智慧的合理邊界,這些問題正進入越來越多參會嘉賓的視野。

“人工智慧和移動數字技術是一把雙刃劍。”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和行為科學教授穆拉利·多雷斯瓦米説,“科技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使數億人能夠獲得精神衛生保健,但我們更需完善相關治理,保證公平、安全地使用技術,力爭將風險降至最低。”(記者 于文靜、蔡擁軍、王優玲、劉紅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