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部門聯合發文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9-07-04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海關總署將進出口環節需要監管的證件由86種削減至46種;港口經營服務型收費項目由15項壓減到11項;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為企業提供的服務事項達495項。今後,我國還將繼續推動口岸提效降費,進一步完善市場化、法制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日前,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對下一階段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作出進一步部署,提出新的要求。海關總署會同財政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等10部門于6月27日聯合印發《關於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的通知》,從進一步簡化單證、優化流程、提升口岸信息化、降低口岸收費等方面提出了10條具體措施。

“這是一次刀刃向內的改革。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在7月3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海關總署副署長、黨委委員胡偉表示,將推動口岸提效降費,進一步完善市場化、法制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單證少多了 還能網上辦

去繁就簡、簡化監管證件,是推動通關便利化的重要舉措之一。2018年,海關總署將進出口環節需要監管的證件由原來的86種,削減至46種。

“在此基礎上,今年9月30日前,海關總署、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再次將2種涉及食品監管證件退出口岸驗核,即新食品原料監管證件和尚無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的食品監管證件。”胡偉表示,在進出口通關環節,不再要求企業提供上述兩種證件,而是由系統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及公告進行自動比對,符合條件的由系統自動放行。

一方面對通關環節的監管證件大幅“瘦身”,一方面推動證件網上申報辦理,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胡偉表示,在今年12月31日前,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進口藥品通關單》、中國人民銀行的《黃金及黃金製品進出口准許證》等4部委的5種監管證件納入網上申報、網上辦理範圍,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

今年以來,各部門進一步加大對監管證件和隨附單證的精簡力度。從1月1日開始,商務部、海關總署聯合取消了15類共118項商品的自動進口許可證。6月1日起,海關總署、國家外匯局全面取消了報關單收、付匯證明聯和辦理加工貿易核銷的海關核銷聯。

“除了保密安全等特殊情況外,今年年底前,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將全部實現網上申報、網上辦理,有望提前1年實現國務院《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提出的任務目標。”胡偉説,今年前5個月,天津、海南、山東等地進出口運量整體增幅十分明顯,其中天津水運口岸進口運量同比增長了46.5%。這其中,口岸營商環境的優化提升功不可沒。

收費更“陽光” 企業得實惠

規範和降低口岸收費,是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營商環境的前提。為推動降低進出口環節的合規成本,去年以來,國務院成立了由財政部牽頭,海關總署、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共同參與的清理口岸收費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口岸降費工作。

“總體看,規範和降低口岸收費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黃冠勝表示,去年以來,各地口岸積極推進進出口環節收費公示,實現了口岸收費明碼標價,陽光透明的收費價格,倒逼經營服務企業收費走向合理化。

與此同時,口岸部門壓減收費項目,降低部分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的收費標準。據悉,港口經營服務型收費項目已由過去的15項,壓減到目前的11項。今年4月1日起,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的匯率標準分別下調了15%和20%。

黃冠勝表示,在規範口岸收費方面,有關部門依法查處各類違規違法收費行為,公開曝光了8起港口航運環節違規收費的案件。同時,積極引導相關經營服務型企業降低收費。今年3月20日起,中遠海運、馬士基等62家船公司主動公示下調碼頭操作費等一系列費用,較之前降低了5%到10%。

“下一階段,各相關部門還將在清理口岸收費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下,繼續加大監督檢查力度。”黃冠勝透露,在進一步降低口岸收費方面,將推出2條措施:一是在今年9月30日前,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對主要國際班輪運輸公司、國際貨代公司進行引導督促,切實落實降費措施,增強進出口企業的獲得感;二是在9月底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牽頭開展進出口環節收費專項督察,依法依規查處違規收費行為,對涉嫌壟斷的口岸經營服務性單位和企業進行調查。

“一站式”作業 通關快又好

6月30日,馬紹爾群島籍“金蓋爾”號散貨輪靠泊在浙江舟山鼠浪湖礦石中轉碼頭,杭州海關根據事先申報信息審核無誤後放行。從船舶靠港到礦石輸運,整個過程僅用了2小時。

據悉,過去通關時間長,主要耽擱在通關準備上。為此,杭州海關推廣應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標準版,在舟山口岸率先實現船舶“一單四報”全流程應用,船舶進出境全流程通關手續辦理時間由此壓縮了八成。

“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是推動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升通關便利化的一個重要舉措,也是一個國際慣例。”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黨英傑介紹,截至目前,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已實現了與25個部委系統的對接和信息共享,上線運行68個部門之間的聯網合作項目,為企業提供的服務事項達到495項,業務覆蓋了全國所有口岸,基本上滿足了企業“一站式”作業的要求。

去年以來,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會同有關部門,按照國務院《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大了監管證件“網上申報、網上辦理”業務的力度。

“比如,農業農村部、國家瀕管辦等8個部門的11個監管證件都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實現了網上申報和網上辦理,出口原産地證書也通過‘單一窗口’平臺實現了網上申報和自主打印。”黨英傑舉例説,在建立財關庫銀新一代稅收電子支付系統,實現稅費秒級繳納、次日入庫和稅單全程無紙化的基礎上,“單一窗口”平臺還加強了與一些銀行保險機構的合作對接,發揮跨境貿易大數據平臺的作用,助力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黨英傑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建設,加快與民航、港口、鐵路等行業機構的合作對接,為市場主體提供全程“一站式”通關物流的信息服務,同時加大主要業務的應用力度,確保年底前實現主要業務應用率達100%。

“未來,我們還會重點圍繞‘一帶一路’、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推動‘單一窗口’平臺國際交流合作和信息互換,積極開展與境外‘單一窗口’平臺的互聯互通。”黨英傑説。(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