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2018年發明專利估值240億元

2019-07-04 10:34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明專利“含金量”高,新一代信息技術“拔頭籌”
廣東2018年發明專利估值240億元

2018年發明專利估值240億元,高、中價值專利量半數以上……廣東發明專利不僅質量高,而且還有含金量。3日,廣東省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廣東省知識産權研究會舉辦發佈會,發佈了《2018年廣東省發明專利估值研究報告》(下稱“報告”)。

數據顯示,2018年,廣東省發明專利授權量為53259件,約佔全國當年發明專利授權總量的12%。報告以2018年廣東省發明專利授權量為估值樣本,專利總估值約為240億元,相當於全年廣東省GDP的0.25%。

專利發明授權反映“創新力”,那專利質量如何呢?廣東中高價值專利量佔已授權總數一半以上。以專利估值10萬元、50萬元為分界點,將專利分為低、中、高價值專利三類。報告顯示,其中高價值專利總計6340件,佔比11.90%;中價值專利數量總計24597件,佔比46.18%。

在分佈地域上,報告顯示,大灣區城市群是全省創新的核心區域。2018年廣東省獲得授權的發明專利中,大灣區9市專利申請量達到51684件,佔當年授權專利總數的97%,其估值總和為229億元,其中,廣州市有效專利數量為10797件,專利總估值達51.55億元。

在發明專利“含金量”最高的行業領域中,新一代信息技術估值“拔頭籌”。報告顯示,廣東省存在一批超高質量、估值達250萬元以上的專利,主要分佈在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

“龐大的發明專利資源蘊含了極其豐富的技術創新、市場競爭及經濟效益信息。更多高、中價值專利的涌現,反映出廣東專利價值分佈更趨於合理。”廣東省知識産權研究會副理事長袁有樓認為,這與近年來廣東省深入實施知識産權戰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等工作密不可分。(記者 郭蘇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