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以政務公開助力全省“放管服”改革

2019-07-04 12:33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近年來,我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的安排部署,圍繞改革、發展、穩定中心工作,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以公開促落實,以公開優服務,以公開助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進湖北法治政府、服務型政府建設、營商環境建設。

A 全省政府信息公開情況

2018年,全省主動公開政府信息2117496條(同一信息多渠道公開計1條),其中,政府公報公開2088條,政府網站公開1563938條,政務微博公開209707條,政務微信公開239790條,客戶端公開203611條,電視、報刊、廣播、電子顯示屏、宣傳欄等公開388041條。省本級主動公開286112條,其中,政府公報公開242條,政府網站公開255467條,政務微博公開19933條,政務微信公開43728條,客戶端公開27513條,電視、報刊、廣播、電子顯示屏、宣傳欄等公開15466條。

B 全省依申請公開政府信息情況

2018年,全省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0105份。從申請渠道看,當面申請3001份,傳真申請90份,網絡申請3317份,信函申請3697份。省本級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193份,其中當面申請304份,傳真申請3份,網絡申請1058份,信函申請911份,主要集中在國土資源、社會保障、環境保護等領域。

從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情況看,全省按時辦結

9363份,佔比93%。省本級按時辦結2185份,佔比近100%。

C 加強政務服務大廳調研指導

今年,我省開展市、縣、鄉、村四級政務服務大廳(便民服務中心)設置情況調查,建立“三聯絡”制度,赴市州和省直部門調研行政審批改革、政務公開、政務服務、政府網站與新媒體等工作情況,了解問題,推進解決問題。赴上海考察學習徐匯區“一窗通辦”先進經驗,提出市州縣政務服務大廳統一規劃意見及改造升級實施步驟,並對大廳工作人員

隊伍建設、管理、考核等內容提出意見。

加強督查督辦,指導各地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應進必進”相關工作要求,正推進出臺“一窗通辦、一事聯辦”工作指南。

聚焦完善體制機制 全面提升政務公開水平

以制度安排把政務公開貫穿政務運行全過程,我省成立了以省長為組長、所有副省長為副組長的湖北省數字政府建設領導小組及湖北省數字政府建設專家諮詢委員會,調整了湖北省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重新組建了湖北省政務管理辦公室,統籌推進行政審批改革、政務服務、政務公開和大數據等工作。今年以來,王曉東省長兩次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部署貫徹落實新《條例》和政策解讀工作。《湖北省人民政府工作規則》把推進政務公開作為重要內容,要求各級政府、各部門把公開透明作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省政府辦公廳將不斷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考核制度,定期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行考核、評議。

在制定的湖北省《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圍繞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統籌安排政務公開、政務服務和政府網站建設工作,協同發力提升精準治理能力。今年6月,舉辦了有120人參加的全省政務公開和政府網站建設培訓班,進一步就相關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為使政策文件真正讓老百姓看得懂、能落實,進一步出臺了《湖北省人民政府政策文件解讀實施方案》,強化“一把手”解讀責任,凝聚社會共識。

各市(州)均已成立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行政審批局),進一步理順工作體制機制,統籌推進相關工作。

聚焦“互聯網+政務服務”不斷提升政務服務實效

政務服務信息公開是當前政務公開的重要內容。

統籌做好頂層設計。我省先後出臺了《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的實施意見》《關於印發湖北省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關於印發〈湖北省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辦法〉和〈湖北省政務信息化項目建設管理辦法〉的通知》《關於成立湖北省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的通知》《關於印發湖北省便民服務事項接入“鄂匯辦”實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先後赴國辦和國家行政學院對接溝通,赴廣東、浙江、江蘇、貴州等省學習,在此基礎上確定湖北省“互聯網+政務服務”以及數字政府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通過各級各部門政府網站、湖北省政務服務網、鄂匯辦APP各級政務服務大廳等全面推進政務服務信息公開工作,通過政務服務“一張網”公開政務服務指南131萬條,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了“明白卡”,全面服務“放管服”改革,服務走進線上線下大廳的千家萬戶。

聚焦重點領域 著力提升政務公開能力

我省圍繞重點建設項目、公共資源配置、社會公益事業建設三大領域,出臺了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明確公共資源配置領域九大類信息數據標準,推進信息數據集中展示。全面推進監管信息公開,建立省、市、縣三級“一單兩庫一表一細則”,建立全省隨機抽查工作機制,通過信用中國(湖北)等網站公開監管信息。通過制定全省四級七類政府信息公開基本目錄體系,開列政府信息主動公開清單,全面加大主動公開力度。建立政務公開工作情況通報制度,將政策文件解讀等有關工作納入省政府督查情況通報。

讓政府網站充分發揮政府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讓政務新媒體更加響亮地發聲。

作為全國第一批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省份,我省全面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組織起草了《湖北省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推進方案》,加快推進省級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組織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省信息中心、楚天雲公司等單位,對省政府門戶網站進行全面改造升級。修改完善全省政府網站績效評估指標體系,改進評估辦法和步驟,召開現場評審會,以評促學、以評促建,推動全省政府網站整體水平提升。在2018年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中,省政府門戶網站居全國第四位,武漢市政府門戶網站位居前列,10個市(州)進入全國地市政府網站百強。

民有所呼,我必有應。

做好人民群眾特定關注事件的回應辦理工作,2018年,我省省長信箱收到群眾網上來信38026件,涉及城鄉建設、農業農村、環境保護等多個領域,實行日清受理不積壓,按期辦結率達到98.8%,通過省政府門戶網站公開典型案例逾100份。辦理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省長留言900余份,公開答覆200余份。全省辦理領導信箱回復13萬餘件,省級54372件。

依託12345政務服務熱線,積極回應百姓呼聲。襄陽市積極打造12345政民互動平臺,2018年全市共辦理“12345政風行風信箱”來信28378件,接待公眾來電56.41萬次,接通率97.90%,日均來電1545次,日最高來電2974次。省級12345政務服務平臺也正在緊鑼密鼓的籌建中。

下一步,我省將認真貫徹落實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全國、全省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聚焦“一優兩落”,堅持問題導向,深化政務公開,優化政務服務,助推“放管服”改革。

典型探索

省司法廳:公開司法行政典型案例

省司法廳公開公示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的工作人員名單、辦事事項、登記須知、工作流程、審批制度和監督投訴電話,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建設“12348湖北法律服務網”,公開全省律師、公證、司法鑒定、基層法律服務、人民調解等數據信息,讓社會公眾足不出戶即可享受優質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務。公開司法行政案例庫,將司法行政實踐過程中典型案例進行總結提煉,讓廣大群眾能夠在案例庫中查閱到更多的典型案例,為自己的法律需求提供參考。

省應急管理廳:微信公眾號用戶位居全國同行前列

2018年,該廳運維的“湖北應急管理”微信公眾號全年推送信息740篇,關注人數達18萬,影響力在湖北省直機關排行榜中名列前茅。2019年上半年,“湖北應急管理”微信公眾號推送信息276篇,開展了“科普作品投票評選”“安全生産月知識競賽答題”等互動活動,線上活動參與人次破千萬,關注用戶由18萬增加到96萬,穩居全國應急管理公眾號影響力排行榜前十名。運維的“湖北省應急管理廳”微博號粉絲數2311,閱讀數432103。

省應急管理廳掛牌之日,網站同時改版更新。擴大公開的覆蓋面,結合機構改革後的新職能、新要求,該廳將門戶網站導航欄修改為“首頁”“信息公開”“新聞動態”“公眾互動”“信息查詢”“網上辦事”,把信息公開擺在更加醒目的位置,同時調整相關內容,增加了“防災減災”“應急救援”“安全生産”“信息公開”“網上辦事”“媒體報道”等專欄。

該廳積極協調解決群眾辦事堵點問題,定期報送堵點解決進展信息,對安全生産許可證和仲介服務機構資質證變更企業法人、企業名稱、註冊地址等16個事項作為“一次辦好事項”,優化網上審批流程,對該廳顆粒化後的55個許可事項辦事指南進行了修訂,取消整合申請材料176項,通過省政務服務網對辦事指南進行了更新發佈。

省財政廳:大力推進全省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

明確各級責任。省財政廳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預決算公開工作的通知》,明確部門公開主體地位。省級部門實現預決算公開一把手審簽,由部門主要領導在公開前對部門預決算公開內容及格式進行審核簽字確認。省財政廳每年對公開情況開展專項督查。

嚴把公開節點。省級政府預算實現在人大審議通過後即上網公開,公開時間比法定要求更加提前。

統一公開平臺。省財政廳聯合相關單位在省政府的門戶網站和省財政廳網上設立預決算公開專欄,將歷年公開信息集中發佈,並長期保持公開狀態,方便公眾查看、縱向對比。

規範公開內容。集中編制了預決算公開參考樣表,為各縣市部門預算公開提供了可借鑒的規範模板,初步建立了預決算公開標準體系。

經過努力,目前,全省預決算公開已實現各級各部門全覆蓋,預決算內容全覆蓋,社會熱點回應全覆蓋。

省自然資源廳:拓展完善“省徵地信息公開平臺”

省自然資源廳以徵地信息公開為牽引,將佔據信息公開工作量80%的徵地信息公開作為發展政務公開的突破口,依託信息化手段,努力實現主動公開一項不漏、依申請公開一件不誤、重大政策解讀及時詮釋。

該廳處理主動公開信息,明確“誰製作、誰審核、誰公開”;回復依申請公開時,要求承辦人少填“不予公開”

“信息不存在”等答覆,並規定答覆前與申請人電話核查申請內容,答覆書寄出後與申請人電話核查答覆結果。“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路”是該廳徵地信息公開工作一直追求的目標。該廳搭建網上辦文平臺,在公文擬制時將政務公開作為網上辦文的必選項;搭建“湖北省徵地信息公開平臺”並逐年擴展完善。

該廳還實行依申請公開線上線下雙保險辦理,既推行依申請公開全網上辦理和查詢,同時建立重難點問題協查機制,針對申請內容不全、申請資料不符的事項,及時與申請人進行溝通,並按照“屬地協查”原則,責成當地自然資源部門對申請內容進行核實,力爭讓群眾“最多跑一次”。

近3年,該廳均在省政府政務公開督查考核中排名中位列前茅,行政訴訟比例逐年下降。僅2019年上半年,該廳主動公開信息600多條,辦理依申請公開件117件,沒有一份行政復議。

宜昌市:政務詞條提供專題集約化服務

宜昌市打造全面覆蓋、實時監控、自動預警的政務公開主平臺——政府信息公開系統,利用技術優勢實現公開目錄保障情況的自動監控,並對接全市短信平臺,實現利用系統監測自動通過短信向各管理員發送預警,促進公開及時保障,並全面落實政務公開三審發佈制度,部門管理員、分管負責人均分配有後臺角色,實現手機端審核。另外,採取“規定動作+自選動作”為政務公開定好調,每年對全市政府信息公開基本目錄進行更新調整,結合各級各部門實際情況優化目錄設置,提升政務公開實效。

2018年,宜昌市政府網探索引入用戶思維和電商網站理念,整合政務公開、政策解讀、辦事服務、互動交流等相關資源,推出全新原創欄目——政務詞條,為用戶提供專題式集約化服務,在一個頁面就能至少了解和辦理一件事。

為適應公眾對移動互聯網的使用習慣,宜昌市全面整合市政府信息公開目錄內容,借助微信小程序實現了信息公開116個主題可訂閱,拓寬政務公開渠道。為充分滿足公眾知情權,宜昌市力推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專題化和“一張圖”,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為豐富政務公開表達形式,通過圖文、視頻、H5、小遊戲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展現形式,打造“秒答宜昌”“局長髮布”等多個品牌欄目,增強政民互動效果。

荊門市:“惠民惠企政策超市”公開109條條款

荊門市聯合全市有影響力的12家新聞網站、社會網站組建“荊門網站聯盟”,圍繞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和突發事件開展“荊採行”系列活動,形成政府網站正面報道,社會網站側面解讀,優勢互補、整體聯動的信息公開工作格局。

荊門還開置“惠民惠企政策超市”,全面梳理惠民惠企政策,及時公開政務、公共、便民服務政策信息,發佈政策辦理流程圖,設置精確搜索,進一步方便群眾和企業查詢。截至目前,已公開15個部門92項政策、109條具體條款。開辦“政策點播臺”,通過模糊查詢、主動推送等功能,打通政策與民情鏈結“最後一站”,截至目前,已完成文件送達32起。

該市還組建網絡監控應急響應工作專班,主動對接公眾訴求,重點關注國內知名論壇和本地有影響力的論壇,開設“網絡發言人”專欄,建立分類研判機制,設置事故災害、網絡民意等15類主題,第一時間回應網民關切,發佈權威信息,引導網絡輿論。經驗已在全市範圍推廣,截至目前,全市各級已有80余家涉及民生的部門網上實名註冊、實名回復,受理網民意見建議逾3萬件,回復滿意率達95%。

截至2018年底,全市政府系統(含縣市區)開通政務微信公眾號99個、微博10個、移動客戶端6個,開通率達70%。

恩施州:今年依申請信息公開均已辦結

恩施州利用各級政府門戶網站和雲上恩施、恩施發佈、新浪恩施及其它互聯網政務媒體,保障公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半年來,全州政府信息公開總數為30308條。

該州在州人民政府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欄開設專欄,圍繞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公共資源配置、社會公益事業建設等三大領域,以及政府信息、財政信息、三大攻堅戰等重點信息公開。突出對行政重大決策政策、重要法規規章的解讀。2019年上半年採取召開新聞發佈會和運用文字、圖表、漫畫等形式通過政府網站解讀解讀政策305篇,通過微博、微信等其它互聯網政務媒體解讀政策615篇,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數4482次。組織新聞發佈會、解讀會40多場,發佈新聞稿500多篇。

針對依申請公開數量呈上升趨勢的現狀,恩施州加強對州直部門和各縣市局依申請公開的指導和服務,認真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將新舊《條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改前後對照表》編入《恩施州政務公開工作政策文件彙編》,發放至州政府各部門和各縣市局進行普法學習。目前,已擬訂《政務公開工作知識題庫》用於開展政務公開知識競賽。今年以來,收到公民、法人、其它組織申請信息公開83件,均已按時辦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