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截至2019年7月3日,全國共發生非洲豬瘟疫情143起

2019-07-04 13: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4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介紹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 于康震】非洲豬瘟防控,事關生豬産業健康發展,事關人民群眾肉食品保障,事關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大局穩定。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有效防控處置非洲豬瘟疫情,堅決防止擴散,減少對群眾生活的影響。李克強總理強調,要做好非洲豬瘟等疫病防控,消除漏洞盲點,控制疫情蔓延。近日,經國務院同意,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工作的意見》,對全面提升動物疫病防控能力,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工作,穩定生豬生産都作出部署。下面,我作個簡要介紹。

自2018年8月初我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農業農村部會同各地各有關部門通力協作、連續奮戰,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7月3日,全國共發生非洲豬瘟疫情143起,撲殺生豬116萬餘頭。今年以來,共發生非洲豬瘟疫情44起,除4月份外,其他5個月新發生疫情數均保持在個位數。目前,全國25個省區的疫區已經全部解除封鎖。總體看,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勢頭明顯減緩,正常的生豬生産和運銷秩序正在逐步恢復。

同時,我國非洲豬瘟防控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從國際上看,非洲豬瘟防控是全球性難題,已發生疫情的68個國家和地區中,目前只有13個國家曾經實現根除。今年以來,共有18個國家和地區報告發生了5800多起疫情。從國內看,我國是世界第一養豬大國,但獸醫工作基礎、防疫能力、保障措施等與防控要求還不適應。針對非洲豬瘟防控工作,國務院先後召開多次會議、國務院辦公廳先後兩次印發明電通知,作出部署。為進一步做好防控工作,構建防控長效機制,打贏非洲豬瘟攻堅戰、持久戰,此次國辦印發的《意見》,提出了“八加強一規範一穩定”的防控工作總要求,是指導防控非洲豬瘟、提升防控能力、穩定生豬生産發展的綱領性文件。這個文件概括起來有三個特點:

第一,立足生豬全産業鏈防控。《意見》對全面加強生豬生産各環節非洲豬瘟防控監管提出了明確要求。《意見》明確的10個方面,涵蓋了非洲豬瘟疫情傳入、發生、傳播的各個風險環節,提出了針對性的防控措施和監管要求。

第二,著眼構建防控長效機制。《意見》從多個方面提出了構建防控長效機制的要求。一是提出要加快實施分區防控,降低疫情跨區域傳播風險;鼓勵創建非洲豬瘟無疫區和無疫小區,提升區域防控能力。二是強調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採取有效措施穩定基層機構隊伍,建立健全動物衛生監督機構和動物疫病預防控制機構,保障動物防疫工作經費和專項業務經費,補齊動物防疫設施設備短板。三是提出要落實動物疫病防控工作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從業者主體責任,加強對關鍵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

第三,著力穩定生豬生産發展。《意見》對穩定生豬生産發展提出了“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強調要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承擔起生豬市場保供穩價的主體責任。要加大對生豬生産的政策支持力度,實行臨時性生産救助,加強信貸支持。要加快推動生豬産業轉型升級,合理規劃、切實保障規模養豬場發展及其配套設施建設的土地供應。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總體部署,會同各地各有關部門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堅持防疫生産兩手抓,標本兼治重治本,著力提升動物疫病防控能力,進一步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工作,穩定生豬生産發展,努力做好豬肉市場保供工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發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