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落實扶持生豬恢復發展的政策

2019-07-04 13: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4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介紹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新社記者】目前中國32個省份發生了非洲豬瘟疫情,生豬生産明顯受到影響,並且生豬存欄出現較大幅度下滑。請問,農業農村部下一步將採取何種措施恢復生産?謝謝。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 于康震】這個問題請楊振海局長回答。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 楊振海】謝謝您的提問,這個問題確實是存在的。受非洲豬瘟疫情和豬週期疊加影響,我國生豬生産持續下滑。據對400個養豬縣監測,5月份生豬存欄環比下降4.2%,同比下降22.9%;能繁母豬存欄環比下降4.1%,同比下降23.9%。針對生豬生産持續下滑的形勢,農業農村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和穩定生豬生産兩手抓、兩手硬。5月16日,召開全國促進生豬生産保障市場供應電視電話會議,明確要求各地加快穩定和恢復生豬生産。此次國辦意見出臺後,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切實抓好穩定生豬生産各項重點工作。

一是加快落實扶持生豬恢復發展的政策。政策在我們國家起到了很大作用,我們將聯合有關部門,督促各地落實好《意見》明確的各項政策措施。對調出大縣的規模豬場開展臨時性生産救助。加強信貸擔保支持,抓緊落實種豬場和大型規模養殖場貸款貼息政策。加快非洲豬瘟強制撲殺補助發放進度,儘快將補助資金兌現到養殖場戶。進一步完善能繁母豬和育肥豬政策性保險。

二是強化信息引導和技術服務。加強生豬生産定點監測和市場價格調度,及時發佈動態信息,多渠道宣傳解讀利好預期,鼓勵養豬場戶補欄增養。我們要針對當前生豬生産中存在的生得少、死得多、長得慢等技術問題,組織專家和技術人員深入養殖一線,推廣高效實用飼養技術,幫助養殖場解決技術難題。

三是發展標準化規模養殖。以養殖場生物安全和糞污資源化利用為重點,繼續創建一批高水平的生豬標準化示範場,引導有條件的中小養殖戶發展現代家庭牧場。配合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設施農用地政策,合理規劃、切實保障規模養殖發展用地需求。

四是加快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督促指導畜牧大縣落實好整縣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支持養殖場戶完善糞污處理設施條件,提升糞污資源化利用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降低生豬養殖成本。指導各地科學劃定禁養區,防止超範圍劃定和隨意擴大禁養範圍,杜絕“一禁了之”“一關了之”,保持生産有序發展。

五是優化生豬産業佈局。督促地方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鼓勵和支持生豬自給率低的地區擴大生豬生産,提高生豬生産和供給保障能力。抓好分區防控,加快推進中南區試點,及時發現問題、總結推廣經驗。支持生豬養殖企業在一定區域內全産業鏈發展,推動由“運豬”向“運肉”轉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