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見》明確多項措施支持員工制家政企業發展

2019-07-05 12:5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5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和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全國婦聯有關負責人介紹《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在《意見》中我們看到提出是要著力發展員工制的家政企業,推動家政進社區,但是經過初步估算,現在員工制企業在整個市場裏佔的比例是非常低的,請問未來如何去促進員工制家政企業的發展?關於家政進社區方面如何去調動企業的積極性?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 連維良】

感謝您的提問。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需要抓住關鍵、精準施策。您所關心的員工制家政和家政進社區,從現在看是家政服務業發展的短板,從未來看是發展的方向,同時也是更好保障從業者和消費者利益的長效機制,所以員工制家政和社區家政是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兩大關鍵。

發展員工制家政,對家政服務真正轉向職業化、專業化、品牌化、規範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這次出臺的《意見》對於員工制家政企業的發展明確了許多支持措施,歸納起來就是“六個支持”。一是減稅降費支持;二是靈活用工支持;三是失業保險返還支持;四是公租房保障支持;五是培訓費用減免支持;六是表彰激勵支持。

首先,稅費減免支持。主要是擴大免徵增值稅的適用範圍。具體説是擴大認定員工制家政企業的範圍,只要簽約員工自願參加職工社保或者是居民社保,企業與員工、消費者簽訂規範的服務合同,同時進行持續的培訓管理,這樣的家政企業都可以免徵增值稅。

第二,靈活用工支持。《意見》充分考慮家政服務行業的用工特點,通過在服務合同當中明確休息時間安排或補償辦法,允許供需雙方協商確定靈活工時,一方面能夠滿足用戶需求、保障從業者的休息權利,同時也能做到依法合規。

第三,失業保險返還支持。對於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家政企業,按規定返還失業保險費。

第四,公租房保障支持。支持各地把符合條件的員工制家政從業人員納入公租房保障範圍,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集中配租,以解決從業人員的居住問題。

第五,培訓費用減免支持。把符合條件的企業員工優先納入免費崗前培訓和免費提升培訓範圍。

第六,表彰激勵支持。將家政從業人員納入五一勞動獎章、五一巾幗標兵、高技能人才等評選和評定範圍。

通過這樣“六個支持”,引導更多家政企業向規範的員工制家政企業發展,支持員工制家政企業做強做大,使從業者願意來、留得下、穩得住,使消費者願意用、放心用、持續用。

你還關心怎樣調動家政企業進社區的積極性。社區是家政服務的主要依託,同時也是消費者的首選,人民群眾既希望家政服務質量好,也希望就近和便利。特別是我們國家目前人口老齡化和家庭小型化的程度都在加深,人民群眾對社區家政服務的需求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旺盛和強烈。剛才講到,去年家政服務業的營業收入增長27.9%,這是一個很高的增長速度。

推動家政進社區,下一步重點是要解決三個難題,推動一個示範。解決三個難題,就是稅費、用房、水電。

稅費,就是要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具體來説就是要免增值稅、減所得稅、免徵涉及不動産的“三稅六費”。大家注意到財政部會同五部委在6月28日已經發佈了公告,明確了這方面的政策,對於提供社區家政相關服務的收入免徵增值稅,並減按90%計入所得稅納稅基數。對於承擔或提供房産、土地用於社區家政服務的,免徵“三稅六費”,即契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城鎮基礎設施配套費、不動産登記費、耕地開墾費、土地復墾費、土地閒置費、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設費。

用房,實行更加靈活的用房政策。家政企業在社區設置服務網點租賃場地不受用房性質限制,商用、住宅等性質的房屋都可以開辦網點。

水電,更加優惠的用水用電政策。社區家政服務網點的水電費執行居民價格。

推動一個示範帶動。在剛才講的“三個行動”中有一個“領跑者”行動,將培育一批家政服務示範社區,讓這些示範社區發揮引領帶動作用,使更多的家政服務企業見賢思齊,進入社區,服務社區居民。

我們相信,通過這樣一系列措施,家政服務業一定能夠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