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積極為家政服務業發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

2019-07-05 13: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5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和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全國婦聯有關負責人介紹《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新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現在中國家政服務人才裏,高中以上文化的只有14.1%,這次《意見》也提到要支持院校新增家政服務專業,支持家政企業辦職業教育,能否介紹一下目前中國家政服務人才培養的現狀,存在哪些問題?接下來的工作目標和落實計劃如何?謝謝。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負責人 謝俐】

教育部高度重視家政服務人才的培養培訓工作,積極為家政服務業發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目前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專業設置方面,我們在中職、高職和普通本科的專業目錄中設有家政服務與管理、家政學等數十個相關專業,開設相關專業點達到了3千多個。2019年增設了智慧養老服務、幼兒保育等中職專業,新設高職家政服務與管理專業點72個,同比增長了132%。

二是在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方面,62家單位圍繞家政服務相關專業開展了現代學徒制試點,141個職業院校養老服務類、健康服務類示範專業點發揮著示範輻射作用,例如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等,走出國門學習借鑒國際上一些先進的養老服務培養培訓模式,寧波市政行企校協同依託寧波衛生職業技術學院成立寧波家政學院,積極承接政府和企業的培訓項目。

三是在改革人才評價模式方面,落實“放管服”改革和《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的有關要求,教育部、發改委、財政部和市場監管總局聯合發文,在職業院校和應用型本科高校啟動實施“學歷證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我們簡稱是1+X證書這樣一個制度的試點工作。首批試點的老年照護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目前試點院校達到234家,覆蓋在校生約4萬人。

同時,我們也要看到主要存在的一些問題。在家政服務人才培養還存在著專業設置和教學內容對接新業態、新模式不夠,培養規模還有待進一步擴大,校企合作有待進一步深化等問題。面對這些問題,教育部將貫徹落實好這次發佈的《意見》,重點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專業結構,擴大培養規模。對接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需要,完善專業目錄,增補有關專業,引導和鼓勵院校加強人才培養。每個省份原則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相關專業。高職擴招專項工作向家政等領域傾斜;擴大中高職貫通培養招生規模,支持家政服務從業人員通過高職擴招專項考試、專升本等多種渠道來提升學歷。

二是深化“三教”改革,提高培養質量。依託本科“雙萬計劃”和職業教育“雙高計劃”,引導院校提高家政服務相關專業人才培養質量,把相關專業列為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建設重點領域之一。以國家規劃教材建設為引領,擴大優質教材的供給,組織院校和企業引進和借鑒國際先進培養培訓經驗。繼續在家政服務領域遴選培訓評價組織,參與1+X證書制度的試點,用好院校資源,育訓結合,積極承擔“雨露計劃”、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家政服務提升行動”等培訓任務。

三是深化産教融合,支持校企合作。會同發改委培育一百家以上産教融合型家政企業,加強相關領域産教融合型實訓基地建設,支持符合條件的家政企業舉辦家政服務類職業院校,優先支持家政服務緊缺領域建設産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職業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項目,推動30家以上家政示範企業、50所以上有關院校組建職業教育集團。希望廣大家政企業積極參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