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引導家政服務業融入新業態、新方式、新內容

2019-07-05 13: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5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和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全國婦聯有關負責人介紹《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記者】

家政服務業,我們傳統意識當中它並不是一個高科技的行業,也不是一個新興産業,但是在這次提質擴容的意見當中,我關注到了有這麼一個創新政策設計,就是提出要大力發展家政電商、互聯網+家政等新業態,培育以專業設備、專用工具、智慧産品研發製造為支撐的家政服務産業集群,我覺得這是一個比較創新的提法,所以想請教一下這樣的政策設計的意圖是什麼,後續是否還會有一些新的政策部署推出?謝謝。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 連維良】

家政服務業既是一個傳統産業,但是它也不斷融入新業態、新方式、新內容。家政服務業是一個完整的體系,促進家政服務業的發展,就需要從家政服務業的各個環節來推動,所以《意見》提出,家政服務業要引入家政電商、“互聯網+家政”等新業態,引入成功的産業園區、産業集群建設思路,來推動家政服務業的發展。

在這方面,我們需要做好三個引導:

一是引導産業融合發展。特別是新興産業的融合發展,互聯網+的方式對於産業的發展具有重大的推動作用,尤其是在人才培訓、提升服務標準和服務規範、推廣應用高水平家政産品和服務方面,互聯網+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還要引導家政服務産業與關聯産業融合發展。包括家政服務業同養老、托幼、托育的融合發展。比如,家政服務業和養老産業有密切關係,現在越來越多的老年人願意選擇居家或者在社區生活、養老,在社區養老當中,助餐、助行、托老等需求就成為老年人在社區或居家生活的重要需求,需要發展家政服務業去滿足。推動家政服務業同養老産業的融合發展,要支持專業化的家政服務機構拓展養老、托幼、托育服務,也支持專業化的養老機構來拓展家政服務。

二是引導功能對接。家政服務業能夠更多地對接其他産業與家政服務相關的需求,壯大家政服務業的發展空間,同時降低家政服務業的運營成本。通過産業園區、産業集群等方式,集合發展,有利於資源共享,降低成本。

三是引導共建共享。引導與關聯産業在基礎設施、人才培訓、服務平臺等方面實現共建共享,在信用建設方面實現共建共享。家政服務業既是傳統産業,又融入了許多新業態的元素,特別是通過互聯網+家政,傳統産業與新業態融合,關聯産業深度融合,能夠使家政産業拓展更大的發展空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