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溫下,他們守護回家路

2019-07-07 15: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題:高溫下,他們守護回家路

新華社記者 樊曦、齊中熙

暑運來臨,熱氣襲人。面對高溫“烤”驗,有那麼一群勞動者用堅守和奉獻守護千萬人的回家路。

在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動車段西成運用車間檢修庫,動車組地勤機械師段江濤正忙著對動車組側門進行修理維護。

由於處理車門時動車組處於斷電狀態,車廂內又悶又熱,段江濤的衣服總是濕貼在身上,再附上灰塵,下來後就仿佛變成了一隻“泥鰍”。儘管如此,段江濤和同事們工作起來一絲不茍。

“我們不僅是車門的維修工,我們還是動車質量安全的‘守門員’,我們守好這道門,旅客上下車才安全。”他説。

“你用電,我用心”。為了保障鐵路安全運行,暑運期間,國網青島市即墨區供電公司電力員工對鐵路供電線路展開特巡、夜巡,每週對相關線路、電力設備、變電站最少進行3次全面巡檢。

高溫下,身穿絕緣服的電力員工們常常需要在毫無遮擋的設備旁進行檢修,排查線路有無破損、放電現象,對線路接點進行一一測溫。一次作業下來,電力員工們就像蒸了一次桑拿全身濕透。

在山東平邑,國網平邑縣供電公司檢修班組走入當地火車站、汽車客運中心。在平邑火車站配電室,檢修人員詳細説明了暑期期間保電需要注意的事項,檢查每一條線路、每一個開關,幫助客戶制定保電應急預案。

雷雨季節是檢修人員最繁忙的時候。他們要穿著悶熱的雨衣,一臉雨水混著汗水在線路上來回巡檢,隨時關注供電有無異常情況,以便及時清除安全隱患。

吳佳俊是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公司下屬新上鐵集團園林公司的一名鐵路林務工。平常,他和工友們負責維護滬寧線、滬昆線、滬寧城際、滬杭客專等鐵路沿線兩側的綠地樹木。

夏天蚊蟲“猖狂”的時候,吳佳俊再熱也要穿上長衣長褲,噴上驅蚊液。戶外工作的8個小時,餓了就在鐵路沿線的空地“野餐”,渴了就靠隨身攜帶的一大瓶水來維持。

“辛苦並快樂著。”談起對工作的看法,小吳非常堅定樂觀,“吃的這些苦,能換來成千上萬旅客的安全正點,我覺得很自豪。每一份職業都是不容易,喜歡我的工作,幹一行必須愛一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