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實施“春筍行動”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産權企業

2019-07-07 18: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7月7日電(記者 陳國峰)為補齊制約山東高質量發展的企業知識産權創造能力不足、擁有自主知識産權企業數量偏少這一短板,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通知,在全省實施“春筍行動”,大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産權企業。

山東省提出,全面推進企業知識産權標準化管理,大力培育國家級知識産權優勢、示範企業。到2020年,實現知識産權標準化管理企業達到2500家,國家級知識産權優勢企業達到600家。到2022年,實現知識産權標準化管理企業達到4000家,國家級知識産權優勢企業達到1000家,新增國家級知識産權示範企業50家。

圍繞新舊動能轉換“十強”産業,山東每年從沒有專利的企業中選擇具有創新潛力的1000家企業進行重點幫扶,使其儘快實現專利零的突破。對初創期的創新型中小企業進行跟蹤幫扶,向企業提供包括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等全鏈條的綜合服務。對企業首件授權發明專利給予申請費、代理費資助,每件最高1萬元。

山東將加強新舊動能轉換專利庫建設,吸儲收納國內外高校、科研院所高價值專利入庫建檔,每年吸儲1萬件以上,到2022年,入庫專利達到5萬件以上。鼓勵企業積極吸收轉化高價值專利,對引進吸收並成功轉化實施、收到良好經濟社會效益的,給予每項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的獎勵。

在知識産權金融服務方面,山東將完善知識産權質押融資風險分擔補償機制,推廣“知銀保”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新模式。探索將知識産權要素列入“信易貸”,提高創新型中小企業知識産權質押貸款可得性,對企業購買專利權質押保險的給予60%的保費補貼,對國家級知識産權示範企業購買專利權質押保險的給予80%的保費補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