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7-09 16:3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9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介紹《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楊楠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先生,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先生。

下面先請鄭富芝先生作簡要介紹。

教育部副部長 鄭富芝:

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謝大家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這是新時代我國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綱領性文件,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義務教育的高度重視和對億萬少年兒童的親切關懷。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意見》起草的背景、思路以及總體要求和主要舉措。

一、《意見》起草的背景

一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新思想新要求,特別是在全國教育大會和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義務教育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必須採取有效措施貫徹落實。二是回應人民群眾的期盼。進入新時代,面對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人民群眾的教育需求正在由“有學上”向“上好學”加速轉變,亟需深化教育教學改革,進一步提高義務教育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義務教育。三是深化教育自身改革的需要。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義務教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實現了全面普及,2018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4.2%,目前正處於由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邁進的新階段。同時,義務教育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熱點難點問題,迫切需要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

二、《意見》起草的基本思路

一是注重提高政治站位。更加重視加強黨對義務教育教學改革的全面領導,更加突出義務教育的國家意志和法定要求。二是注重強化價值引領。著重引導全黨全社會樹立正確教育觀念,著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三是注重解決突出問題。圍繞全面發展素質教育、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強化關鍵領域改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有效舉措。四是注重形成工作合力。動員全黨全社會、各部門各方面力量共同辦好義務教育,統籌利用各類社會資源,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協同育人格局。

三、《意見》提出的總體要求

《意見》明確提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遵循教育規律,發展素質教育,樹立科學的教育質量觀念,堅持德育為先、全面發展、面向全體、知行合一,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四、《意見》提出的主要舉措

一是堅持“五育”並舉,著力解決素質教育落實不到位的問題。《意見》在突出德育實效、提升智育水平、強化體育鍛鍊、增強美育熏陶、加強勞動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有針對性的舉措,以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二是強化課堂主陣地作用,著力解決課堂教學質量不高的問題。堅持把課堂教學作為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主要環節,既強調創新教學方式方法,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應用,也強化教學規範管理,對作業考試輔導等作出制度性安排。三是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著力強化教師基礎作用。堅持把教師隊伍作為辦好教育的第一資源,《意見》對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優化教師資源配置、依法保障教師權益待遇、加強校長隊伍建設等方面提出了改革舉措。四是深化關鍵領域配套改革,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是一項系統工程,《意見》統籌推進課程教材、招生考試、質量評價、教學研究、辦學活力、經費投入等關鍵領域改革,努力為提高義務教育質量創造條件。五是加強組織領導,著力抓好工作落實。辦好教育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意見》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注重各部門職責落實,重視家庭教育作用,強化考核督導問責,大力營造義務教育持續健康協調發展的良好氛圍。

我就簡要介紹到這裡。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壽小麗:

謝謝鄭富芝副部長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有兩個問題,素質教育講了很多年,但一些地方和學校落實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差距。請問《意見》對全面發展素質教育有哪些新舉措?第二個問題,我們注意到《意見》提出要建立數字化資源進校園的審核監管機制,請問出發點是什麼?目前採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有什麼樣的考慮?謝謝。

鄭富芝:

關於素質教育的問題,是整個基礎教育包括義務教育當中最重要的一個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強調要發展素質教育,從現實來看儘管發展素質教育會遇到一些困難和問題,但我們推進的決心不能動搖、推進的步子不能停下來。《意見》從五個方面提出了舉措,可以概括為“五個強化”。

一是強化育人理念。教書育人理念先行,理念非常重要,必須要有科學的教育理念、育人理念。如何強化育人理念?首先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個下功夫”,把科學的教育質量觀樹立起來。《意見》把科學教育質量觀概括了四句話“德育為先、全面發展、面向全體、知行合一”。在實施過程中,通俗講是要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一個孩子,為孩子們的終身發展打好基礎,把九年義務教育的基礎打好。

二是強化體系構建。要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五育”並舉的教育體系。大家都知道,我們歷來對智育是很重視的,這一次關鍵是要強化德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的育人功能,特別是把勞動教育的短板補起來。什麼叫素質教育,大家爭論很多,看法也不盡相同。實際上發展素質教育的核心就是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讓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三是強化課堂變革。課堂是教育的主陣地、主渠道,這次《意見》提出一定要創新教育教學方式,變單純的滿堂灌填鴨式教育為啟髮式、互動式、探究式,推進課堂革命,讓學生在學校在課堂上學得活一點,實效大一點。

四是強化評價導向。評價是“指揮棒”,是“牛鼻子”,提高教育質量,推進素質教育一定要把“指揮棒”調好,把“牛鼻子”牽住。因此,要建立發展以素質教育為導向的科學評價體系,制定義務教育評價標準體系。通俗來講就是要明確什麼才是好的教育,一定要克服“唯分數、唯升學”的功利化的傾向,為學生想得遠一點,不僅僅為了當前。

五是強化組織保障。首先要明確在發展義務教育、發展素質教育方面黨政的責任,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政府要擔負起發展素質教育的主體責任。其次做好統籌,至少三個統籌,統籌教研力量,校長、教師一起教書育人;統籌管理力量,各個有關部門各盡其責;統籌社會資源,家庭和學校協同育人。

通過以上的舉措著力構建全面發展素質教育的新格局。謝謝。

鄭富芝:

第二個問題請玉剛司長回答。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 呂玉剛:

剛才這位記者問得非常好,近些年來隨著“互聯網+”教育的快速發展,適應了學校教與學的需要,出現了大量數字化教育資源進入學校,為推進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提高教育質量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同時應該看到,由於監管缺失,一些不良的有害的APP也進入了校園,包括色情的、暴力的、商業活動的APP進入校園。為了有效地治理這個問題,禁止有害APP進入校園,去年12月28日教育部辦公廳專門印發了《關於嚴禁有害APP進入中小學校園的通知》,建立了雙審查制度,誰使用誰審查、誰主管誰負責,首先學校把好關進行審查,然後縣級教育主管部門備案審查,審查通過後才能進入校園使用。對於收費等方面的管理也提出了具體要求和規定。

下一步,要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我們正在制定《關於引導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健康發展的意見》,積極探索建立數字化教學資源進校園的長效管理機制,對各學段的數字化教學資源進行有效的規範管理。我就回答這些。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針對當前個別地方公辦義務教育學校佔比過低情況,請問如何強化政府依法舉辦義務教育的主體責任?

劉昌亞:

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舉辦義務教育是《義務教育法》賦予政府的法定職責。政府職責執行的好與壞,是義務教育質量提高、發展至為重要的關鍵。這次《意見》發佈後,有幾方面下一步要進一步加強。

第一,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要求各地黨委和政府把義務教育的發展始終作為領導教育的重中之重,落實省級和市級政府統籌實施縣級政府為主的管理職責,選優配強教育部門領導幹部。

第二,強化規劃引領。各地要從本地實際出發,科學做好教育事業的發展規劃,加強統籌,合理佈局,優化資源配置,確保公辦義務教育的主體地位不動搖。

第三,強化考評督導。國家制定縣域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標準,把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納入黨政領導幹部考核督查範圍,並作為教育督導的重要內容。

第四,強化責任追究。對辦學方向、教育投入、學校建設等方面存在嚴重問題、沒有承擔起主體責任的地方,依法依規追究當地政府和主要領導責任。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對加強勞動教育提出了明確要求,請問《意見》提出了哪些落實舉措?謝謝。

鄭富芝:

首先我們必須認識到勞動教育是當前整個教育體系當中的短板,可能是最短的短板,因此必須要加強。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對勞動教育的極端重要性講得非常清楚,現在的關鍵是如何落實、如何落地的問題。這一次《意見》在勞動教育上單獨列了一條,過去我們寫文件表述教育方針為德智體美,勞動教育也講但是把它作為一項重要活動,這次作為“五育”之一,德智體美勞單獨表述。措施主要是幾個方面:

第一,納入教育體系。提出“五育”並舉,將勞動教育納入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大大強化勞動教育的地位,勞動教育成為“五育”之一,而不像過去那樣是一項簡單的活動。只有進了體系,才能擺上位置。

第二,加強制度建設。我們準備制定兩個文件,一是要制定關於加強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指導意見,進行頂層系統設計,明確勞動教育到底怎麼搞。二是要制定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綱要,因為每個學段的內容和要求、形式是不一樣的。通過制定勞動教育的指導綱要,明確具體的內容和實施的要求,確保勞動教育能夠落地。在義務教育階段,最關鍵是要調整、優化課程設置。必須要明確兩點:第一點是要把勞動教育作為義務教育階段的必修課,必須要開展勞動教育;第二點是要有專門的勞動教育的課時,要有具體的時間規定和要求,按照規定和要求開足開好勞動教育課。

第三,要創新勞動教育形式。時代在變,現在搞勞動教育和過去十年、二十年前有很大不同。這次提出在勞動教育的形式上有兩點非常重要。

一是提高勞動教育的針對性。強調勞動教育的針對性,要搞清楚勞動教育現在的特點。要針對三個特點:要適應時代發展的特點,社會和時代在變化,勞動教育有新的形態;要針對城鄉勞動教育資源的特點,城鄉是不一樣的,差別很大,但各有各的優勢;要結合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特點,儘管是義務教育階段,但這九年對小孩子們來講差異很大,6歲、10歲、12歲差別還是很大的,一定要結合不同年齡段孩子身心發展的規律和特點開展相應形式的勞動教育。

二是要做好統籌。做好統籌主要是要把家務勞動、校內勞動、社會勞動統籌好。總的原則講,形式上不要一刀切,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只要能達到勞動教育的目的就可以,勞動教育的目的是最重要的。我們最近研討在學校搞勞動教育不是單純的勞動,和工人和農民的勞動不完全一樣,勞動是措施、是載體,主要是要通過勞動達到勞動教育的目的,培養孩子們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弘揚勞動精神,形成對勞動的正確態度和看法,養成熱愛勞動的習慣。

第四,強化條件保障。開展勞動教育必須要有一定的場所,首先把已有資源用好用足,現有資源不夠還要開闢新資源,要創建一批勞動教育的試驗區,同時還規定在農村地區要安排相應的田地、山林、草場作為學農的實踐基地,在城鎮地區要為學生參加農業生産、工業體驗、商業和服務業實踐活動提供保障。總的講,給孩子們多一點場所就會多一點實踐的體驗。謝謝。

壽小麗:

我記得我小時候勞動教育課是最令人期待的一門課,當時在課上學了縫紉、修自行車,還去農場勞動,非常有意思,我現在還記憶猶新,也很期待勞動課。

下面繼續提問。

澎湃新聞記者:

我們關注到,這次中央文件首次提出了關於教師懲戒權的問題,提出了制定實施細則,明確教師教育懲戒權,為什麼會特別提出這點,對於教師懲戒權的細則將如何制定?謝謝。

鄭富芝: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也是很專業的問題,請呂玉剛同志回答。

呂玉剛:

這是社會廣泛關注的問題。按照我國《教育法》、《教師法》的有關規定,教師承擔教書育人過程中,具有批評和抵制有害於學生健康成長現象的義務,也就是説,他有責任、有義務對學生進行管理教育。但是由於過去這些年一些程序性的規定不是很嚴密、不是很規範甚至缺失,也影響了教師正確地行使教育懲戒權,突出表現為,現在有的教師對學生不敢管、不願管,實際上這是對學生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另外還存在一些過度懲戒的行為,甚至體罰學生,這也是不合適、不應該的。現在社會上也有一種現象,有的家長對教師批評教育孩子也不夠理解,甚至造成家校矛盾。所以,從有利於學生全面健康成長出發,幫助孩子從小扣好人生的第一顆扣子,我們有義務、有責任對教師懲戒權出臺細則進行規範和明確。

下一步,按照《意見》提出的要求,著眼于教師教育懲戒權的問題,首先明確基本原則。教育懲戒的目的重在教育,是出於對學生的關愛、保護,從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願望出發來實施教育懲戒。

第二,研究制定具體實施細則,明確教師教育懲戒權實施的範圍、程度、形式,規範行使教育懲戒權,促進廣大教師既熱情關心學生,又嚴格管理要求學生,這樣才能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在這方面,我們特別希望社會各界、家長給予積極理解,形成學校、家庭、社會共同育人的氛圍,提高育人效果。

第三,抓緊修訂《教師法》的有關規定,從法律規定上進一步明晰教師教育懲戒權的行使,保障教師有效地行使懲戒權,促進教師敢管、善管,保障教師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維護師道尊嚴。

中華兒女報刊社中華兒女新聞網記者:

《意見》中有多處內容都關注到鄉村地區教師,比如培訓機會、宿舍建設、交通補助、青年教師培養等。請問,近幾年教育部針對鄉村教師隊伍建設都提出了哪些重點舉措?實施情況如何?謝謝。

呂玉剛:

大家都知道,辦好教育的第一資源是教師,教育大計,教師為本。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近些年來在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方面出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去年中央出臺了4號文件《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特別是對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給予了高度重視和關心。這次出臺的《意見》依然把教師隊伍建設問題擺在突出位置,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也明確了一系列重要舉措措施:第一,通過改革培養體系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強調以新時代教師素養要求和國家課程標準為依據,來改革加強師範教育,也就是源頭上提高教師質量,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另一方面,對現有的老師要加強新課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術的全員培訓,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培訓過程中要更多地向鄉村傾斜,特別是向艱苦邊遠地區教師傾斜,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

第二,完善管理制度,優化教師資源配置,使配置更加科學和均衡。《意見》明確在做好編制總量核定的基礎上,縣級教育部門要發揮好統籌配置的作用,根據每個學校的班額情況,發揮好有效編制資源的最大效益,把編制用好用活。同時嚴格把好教師隊伍的入口關,制定符合中小學教師職業特點的教師招聘辦法,使招聘的老師能夠勝任教育教學工作,這個過程中充分發揮好教育部門和學校的作用,使他們能夠參與其中,在遴選教師時發揮好把關審核的作用。同時也加大城鄉教師雙向交流、定期輪崗力度,農村的老師和城裏的老師都是合格老師,要加大教師交流力度,交流過程中更加重視向農村的流動,選派優秀教師到農村任教,支持學校建設和發展。

第三,強化條件保障,提高教師待遇。要制定教師優待辦法,這是文件的一個新亮點,也是第一次提出。我們講尊師重教、師道尊嚴,首先全社會要形成這種風氣。要保障教師的健康體檢、休假、旅遊、住房等方面的優待政策,也就是公共服務領域盡可能地給教師創造一些優待條件。同時明確教育投入優先保障,並不斷提高教師待遇。這次教師待遇問題上也有突破,首先要建立義務教育教師工資聯動增長機制,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進一步完善績效工資總量的核定辦法,把總量核好、核足,這個基礎上完善績效工資的分配辦法,在分配上要體現傾斜和導向。績效工資新的增量主要用於獎勵性績效工資分配,也就是充分發揮績效工資的獎勵功能、績效功能,調動廣大教師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要向教學一線和教學實績突出的老師傾斜,鼓勵老師教出風格、教出水平,把學生培養好。另一方面,教師待遇保障機制上,要向艱苦邊遠地區、鄉村教師傾斜,特別是在津補貼補助辦法上傾斜,這次特別提出,有條件的地區要給在鄉村任教老師發放交通補貼等一系列舉措。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減負是社會各界比較關注的話題,家長普遍的反映是負擔越減越多,課外培訓班越來越多。這次《意見》中再次提出“堅決防止學生學業負擔過重”,教育部對這個問題下一步有什麼考慮?謝謝。

鄭富芝:

你提的是現在在基礎教育方面熱度最高的一個問題,減負既是一個老問題也是一個很難的問題,因此必須下大力氣逐步解決好。根據調查,在減負問題上,對學生課業負擔有兩點共識度比較高,大家普遍認為,第一,學生學習會有一定的學業負擔,以確保基本的教育教學水平和基本教育質量。第二,負擔不能過重,不能超出孩子們的承受能力,更不能損害孩子們身心健康發展。這是經過大量調查的。因此過重的課業負擔一定要減,這是堅定不移的。為了孩子們的長遠發展和身心健康,過重的負擔一定要減下來。去年出臺了“減負30條”,在這個基礎上《意見》進一步提出了減負的要求,剛才記者同志問下一步怎麼落實,有什麼具體考慮。

下一步,首先要明確減負思路,然後再講具體的措施。思路是兩句話:第一,綜合施策。第二,系統減負。通過五種途徑來減輕過重的課業負擔:

一是通過提高質量來減負,在提高學校教學質量上下功夫。換句話説讓學生在學校裏、在課堂裏就能夠學懂、能夠學好,儘量少留作業,把功夫下在校園內、下在課堂上。如果課堂講不清楚,為了加深理解,那就拿著作業回家做。治本之策是提高課堂效率。

二是通過優化課程來減負。要從中小學生的學習特點和認知規律出發,優化課程結構和教學內容。要嚴格執行國家課程標準,義務教育階段的課程標準對學什麼、學多少、學到什麼程度有基本規範和要求。因此要嚴格按照課程標準來教學,不能增加教學難度。同時時間上也不能趕超進度,本來是一個學期的學習內容,放到半個學期來學習,那孩子負擔肯定很重。

三是通過規範校外培訓減負。校外培訓機構的治理已經進入第二階段,下一步要深化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特別是對違規行為和做法,要加大處罰力度,嚴格按照國務院的文件要求來執行,要規範。在校外培訓治理的第二階段,關鍵是堅決杜絕超前、超標的培訓行為,防止層層加碼。孩子們在學校已經很辛苦了,到校外再加一層,負擔是疊加的,越來越重。

四是通過科學評價來減負。健全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標準體系,要糾正唯考試成績唯升學率的片面做法,解決好“指揮棒”的問題。如果所有的東西都看學科的學業成績,就盯著分數,這個負擔是下不來的。如果按照素質教育、全面發展的標準評價,那學生們就會生動活潑地發展。

五是通過社會協同來減負。減負不光是學校、不光是校外培訓機構,家庭的作用也是非常大的。因此,我們最近組織了一個“家校協同育人的攻堅行動”,引導家長樹立科學的育人觀念,理性地幫助孩子確定成長目標。該不該報哪個班?適合報什麼樣的班?一定要非常客觀、很理性地幫助孩子。通過家校共育,使學校和家庭在減負問題上同向同行,形成合力。

中新社記者:

請問,剛才講到評價體系是“牛鼻子”、是“指揮棒”,家長們也是這樣看的。怎麼在這一輪教育改革中起到真正的指揮棒的作用呢?這個評價體系下一步應該怎麼改?謝謝。

呂玉剛:

這位記者的提問抓住了教育教學工作當中的一個關鍵問題。剛才在回答發展素質教育以及減負問題的時候,都談到了要建立科學的教育評價體系。這次制定《意見》的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著力點,就是要認真地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提出的“破五唯”的重要指示。我們從義務教育實際出發,提出要建立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的科學評價體系,強調要注重過程性評價和發展性評價,注重教育教學過程中的評價。既然是一個體系,就是立體的。重點是制定好三個評價標準,切實解決好、回答好什麼是教育強縣、什麼是好學校、什麼是全面發展的學生。

第一,對於一個縣來講,就是要制定縣域義務教育質量的評價標準。義務教育實行以縣為主的管理體制,縣域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標準突出考察地方黨委和政府對義務教育教學工作的組織領導、價值引領、條件保障和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等方面的情況,並且明確要求,黨政有關負責人嚴禁給學校下達升學指標,或者片面以升學率來評價學校和老師,這是對縣級政府和領導幹部提出的明確要求和評價導向。

第二,制定學校辦學質量評價標準。突出考察學校落實全面發展、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以及把握辦學方向、教師隊伍建設、減輕學生過重學業負擔,以及社會滿意度等方面的情況。

第三,制定學生發展質量的評價標準。突出考察學生的思想品德素質、學業發展、身心健康、興趣特長和勞動實踐教育等方面的情況。在此基礎上,要完善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制度,建立監測平臺,並且把義務教育質量的評價結果作為考核評價黨政領導幹部和學校辦學質量的重要依據,也作為地方政府履行義務教育管理職責的重要依據。

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

我想提一個家長減負的問題,“家長作業”這個現象受到廣大網友的關注,民調發現75%的網友都覺得“家長作業”負擔很重。這次文件中也提出避免讓學生作業成為“家長作業”,接下來有哪些措施落實?謝謝。

鄭富芝:

關於給家長佈置作業的問題,一定要堅決治理。這一次起草文件的時候,我們經過調研,發現這個問題一定要解決。首先要回歸到給學生留家庭作業的目的和功能上來。這個作業是留給學生的,幹什麼用?是為了學生的溫故而知新,在學校、在課堂上聽完之後,回到家裏抽一點時間來鞏固所學的知識。既然是留給學生的,就要由學生去完成,不能佈置給家長。

第二,要解決一個導向問題,不能發出錯誤的信號。最近我們看到各種各樣的評論,我們在深入思考一個問題,留給學生的作業家長替做了,長此以往會給孩子們灌輸一個什麼樣的思想?自己該做的事還可以讓別人代替,這不是教育的初衷。一定要從小培養孩子們自己的事自己做。老師給你留的作業是為了你鞏固提高,你讓家長去做了,家長代替了,這個導向是非常可怕的。

下一步怎麼辦?這個事本來是很清楚的,也是很好操作的。既然中央有了規定,一定要嚴格執行,這是紀律,這是規定,不是一般的號召和要求,是堅決不能留。如果哪個學校、哪位老師違反了中央的規定,那是要嚴格查處的。剛才講家庭作業不是簡簡單單做幾道題,而是要回歸我們教育的目的和功能。更重要的是,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對孩子們不能發出錯誤的、有害的信息。我相信我們的校長、我們的老師會嚴格執行,也希望廣大家長廣泛地監督,爭取把這個要求落到實處。謝謝。

壽小麗: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鄭富芝副部長,謝謝發佈人,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