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三屆海峽兩岸岳飛文化夏令營在臺開營

2019-07-09 20: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台北7月9日電(記者 石龍洪 何自力)一段激情洋溢的太鼓表演,拉開兩岸“小岳飛”交流活動的序幕。第三屆海峽兩岸岳飛文化夏令營9日在台南開營,來自大陸的51名師生與島內師生展開為期七天的主題交流。

此次夏令營由重慶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重慶市岳飛文化交流協會和台灣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會共同舉辦。兩岸師生將在台南、嘉義、高雄、南投、宜蘭等地開展以岳飛文化為主題的交流活動,包括參觀岳飛廟、觀看“祭岳舞”、展演“岳家拳”、共同瞻仰岳飛銅像和吟誦《滿江紅》等內容。兩岸師生還將通過表演、共同參與手工製作課程等方式,增進對彼此的了解。

率團來臺的重慶市岳飛文化交流協會會長岳朝軍在開營儀式上説,“精忠報國,忠孝傳家”的岳飛精神是兩岸共同珍視的寶貴財富。兩岸岳飛文化交流已有20年,以師生為主體的岳飛文化夏令營活動則進入第三屆。主辦此夏令營旨在架起兩岸青少年溝通交流的橋梁,推動兩岸共同傳承岳飛精神,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在開營儀式舉辦地台南後壁區,有一座奉祀岳飛的旌忠廟,至今已有220多年曆史。為感念岳飛的庇祐,當地民眾于1993年成立台灣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會,希望發揚岳飛忠孝節義的精神,讓社會更加美好。

該基金會董事長殷世熙説,岳飛保祐民眾平安,全臺專門祭拜岳飛的廟宇就有30多座,其在台灣信眾心中具有重要地位。他小時候接受中華傳統文化教育時,就學習岳飛精忠報國的精神,希望通過兩岸交流互動,將岳飛精神發揚光大。

來自重慶第四十二中學的學生李錦鵬説,來到台灣,他感受到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體會到這裡同胞的熱情,希望通過與台灣小朋友深入交流,共同傳承岳飛精神和中華文化。

台灣後壁高中學生邱允彤曾到重慶參加岳飛夏令營活動。他説,岳飛代表著忠孝,每年家人都會帶他去旌忠廟祭拜。他去重慶交流,交了不少好朋友,也改變了對大陸的印象。

據介紹,前兩屆兩岸岳飛文化夏令營活動均在重慶舉辦,此次係首次來臺舉辦。除大陸師生外,還有150多位來自台灣後壁中學、菁寮中學、佛光山大慈育幼院等學校的師生將參與此次活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