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發佈 上海位列全球航運中心第四

2019-07-11 17: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11日電(記者 何欣榮、賈遠琨)11日,2019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在滬發佈,新加坡、香港、倫敦位列全球國際航運中心三甲,上海繼續位列第四。

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從港口條件、航運服務和綜合環境三個維度,全面反映國際航運中心城市的綜合發展水平。2019年,全球航運中心城市綜合實力前10位包括新加坡、香港、倫敦、上海、迪拜、鹿特丹、漢堡、紐約-新澤西等。

中國沿海城市在全球航運中心評價體系中表現較為突出。除了上海,進入綜合實力前30位的城市還有寧波舟山(13位)、 廣州(16位)、 青島(17位)、 大連 (20位)、 深圳(22位)、 天津(24位)、 高雄(25位)、 廈門(30位)。

2019年指數評價結果顯示,亞太新興經濟體航運中心繼續保持上升趨勢:新加坡仍然保持領先水平;香港與倫敦航運發展水平差距逐步縮小;上海和迪拜作為新興經濟體重要城市,憑藉快速發展的現代航運集疏運體系,不斷提升的航運服務能力,自貿區的驅動效應和持續改善的營商環境,航運發展水平緊追倫敦,分列第四和第五位。

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自2014年起,已連續發佈6年。綜合對比2014-2019年評價結果,全球航運中心發展總體較為穩定,但同時,全球航運中心東移趨勢也較為明顯。

當前,全球航運業正在發生著深刻變化。中國沿海主要港口特別是國際航運樞紐港口,正深入拓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互利互贏合作,持續優化開放高效的口岸營商環境,在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智慧港口建設、航運服務能力等方面逐步躋身世界一流港口之列,為全面促進“一帶一路”建設和全球航運業變革創新提供了“中國方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