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實基層黨建 促進鄉村振興

2019-07-14 08:0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南信陽以“嚴鄉、強村、育新”提升組織力
抓實基層黨建 促進鄉村振興

40年來,河南信陽高寨村老支書高正軍先後5次物色年輕人接手自己的工作,但都沒成。“人都往外走,村裏留不住。”

黨員隊伍青黃不接,不只是一個高寨村。市縣開基層黨員大會,台下總是白髮人多黑髮人少。“連用電腦打字都要去求人,還談啥發展!”高正軍感慨。

可近幾年回鄉的年輕人多起來了。生於1987年的陳家志和生於1977年的黃銀基,回鄉後一個搞稻蝦共養,一個搞蘭花種植,都帶動了不少農戶。去年,兩人都積極向組織靠攏。

高寨村所在的信陽羅山縣靈山鎮,這些年鄉村振興搞得熱熱鬧鬧。陳家志和黃銀基為啥都向組織積極靠攏?“創業不易,要流轉土地,要發動村民,要引進技術,要找準銷路,基層組織就是我們的後盾。”

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抓多彩田園建設從何聚力?信陽市以“嚴鄉、強村、育新”提升組織力,讓黨建落在事上,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把黨員致富能手培養成村幹部,用組織振興的力量把方方面面融成一體,也就讓陳家志、黃銀基這樣的回鄉創業者找到了依傍。

沈軍是光山縣南向店鄉人,在外打拼了20年。“在外掙了錢,為啥想回來?因為落單。過去幾次回鄉投資都沒成,為啥?還是因為落單。”現在,他已是預備黨員,成了産業鏈支部和村級後備幹部。“這次,不再是我一個人創業,是黨支部組織起一支隊伍和我一起幹事。”

為了幫基層幹成事,信陽創新黨組織形態,把支部建在産業鏈上。商城縣裏羅城村坐擁山水林田,適合發展休閒度假。旅遊公司進駐後卻發現村兩委不管事,5個村民組又各有主張,公司陷入空轉。進退關頭,是大別明珠田園旅遊綜合體黨總支把大家結成共同體。眼下項目順利推進,有12名年輕人陸續遞交了入黨申請。

組織功能得到強化,基層各項工作就注入了活水。光山縣東嶽村這個春天義務種植了50畝香樟、朴樹。村支書楊長家説:“我幹了20年村支書,前面17年都沒這3年變化大。過去開黨員會要發誤工費,如今我倡議在村裏植樹,微信上3天就捐了幾萬元!”

“不僅是我們高寨村,全鎮12個村街支部裏,11個都有了‘80後’。”高正軍説。“整個信陽市35歲以下村黨組織書記佔比已提高到25.9%;産業鏈黨組織中,45歲以下的佔比超過60%。”信陽市委主要負責同志介紹説,“在實踐中,我們發現,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和組織振興是一件事,不是五件事。組織振興了,鄉村振興就能形成合力。”(記者 龔金星 王漢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