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進入“七下八上”防汛最關鍵時期 水利部安排部署水旱災害防禦重點工作

2019-07-15 11:06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全國進入“七下八上”(7月15日至8月15日)防洪關鍵期之際,7月14日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主持召開會商會,分析研判“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雨水情和汛情形勢,有針對性地安排部署水旱災害防禦重點工作。

據氣象水文部門預測,今年“七下八上”期間,我國將出現南北兩個主要多雨區,南方多雨區位於江淮、江南、西南東部等地,北方多雨區位於東北東南部、華北東部等地,少雨區位於西北東部、華北西部;長江中下游、黃河、海河部分水系、第二松花江、遼河等將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將有2~3個颱風登陸我國,登陸個數接近常年略偏多且強度偏強,防汛抗洪形勢嚴峻。

鄂竟平強調,各地要高度重視“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各項防禦工作,週密安排,提早部署,兢兢業業,不辱使命,全面振奮精神,扎紮實實工作,重點做到三個“突出”,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一是突出重點江河防禦。把長江中下游、黃河、海河、第二松花江、遼河等作為防禦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長江中下游幹流目前部分江段仍超警戒水位,後期降雨仍然偏多,與前期多雨區域高度重疊,防禦形勢不容樂觀;黃河、海河、第二松花江、遼河等北方河流常年不來大水,部分幹部群眾不同程度存在僥倖心理和麻痹思想,抗洪搶險經驗缺乏,工程基礎薄弱,一旦發生洪水,防守難度極大。各地要根據“七下八上”總體預測成果,進一步分析本流域、本區域的防禦形勢,做到心裏有底數、工作有實招,提出防禦工作的總體安排意見,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減災各項工作。二是突出水庫和堤防安全。“七下八上”期間降雨偏多的北方地區要特別重視水庫和堤防安全,提早安排部署,提前落實各項防禦措施。嚴格落實水庫“三個責任人”和“三個重點環節”,嚴格執行汛期水庫汛限水位有關規定,嚴禁水庫擅自違規超汛限水位運行,確保水庫安全。採取提前預泄騰庫、攔洪削峰錯峰等措施,充分發揮骨幹水庫防洪減災的巨大效益,減輕下游地區防洪壓力。加強長江流域超警戒和超保證水位河流、薄弱堤段、險工險段等巡查防守,加強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頻次,確保堤防安全。北方江河要提前做好堤防巡查防守和應急搶險等各項準備,落實巡堤查險人員,及時提請地方政府和應急部門提前預置搶險力量和設備,做到搶早搶小,把災害風險降到最低程度。三是突出“防”。水利部門在防汛抗旱方面的重要職責是“防”,要在“防”上下功夫。第一要超前安排部署,提前開展預測預報,提高精準度,延長預見期;根據預測意見,提早安排部署水工程調度、水庫安全、堤防防守和山洪災害防禦等工作,提醒有關地區和部門做好應急搶險和救援等準備工作。第二要有針對性地做好防禦,拿出有用、管用的實招,切實解決防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短板,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第三要盯緊部署落實,加強對工作部署情況的監督檢查,督促層層落實防禦責任,切實做好水利部門“防”的工作職責,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會後,水利部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水利(水務)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水利局和各流域管理機構發出通知,要求各地按照預測意見和會議安排部署以及鄂竟平部長的要求,重點做到三個“突出”,切實做好“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水旱災害防禦各項重點工作。

目前,受長江上遊幹流及鄱陽湖水系來水影響,中游九江江段及鄱陽湖水位超過警戒水位並緩慢上漲。15日8時,九江站水位20.58米,超過警戒水位0.58米,相應流量43100立方米每秒;湖口站水位20.27米,超過警戒水位0.77米,相應流量25000立方米每秒;鄱陽湖湖區及周邊有14站水位超過警戒水位0.51-1.78米。受13~14日強降雨影響,湖南湘江全線再次超過警戒水位,部分河段超過保證水位。15日8時,湘江湘潭站水位38.93米,超過警戒水位0.93米,相應流量17500立方米每秒;長沙站水位36.64米,超過警戒水位0.64米。西江幹流武宣水文站14日23時流量漲至25000立方米每秒,為2019年西江2號洪水。15日8時,西江武宣水文站漲至56.61米,超過警戒水位0.91米,相應流量26900立方米每秒;梧州水文站水位漲至18.77米,超過警戒水位0.27米,相應流量30300立方米每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