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匠談技藝人生:技能改變命運

2019-07-15 18: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7月15日電(記者 汪偉、葉昊鳴)“知識可以改變命運,技能同樣可以,我的人生就是這樣。”今年35歲的航空工業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鉗工方文墨説。29歲的他如今已是航飛工業最年輕的首席技能專家,並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題活動暨技能中國行2019——走進遼寧”15日在遼寧省鐵嶺市啟動,一批大國工匠匯聚於此。他們在現場秀技藝,講經歷,展示自己多彩的技藝人生。

“噹噹當”三聲脆響,大連長豐實業總公司“王委工匠工作室”領辦人王委,憑藉手中的工具,在一個金屬板上打出一個小圓洞。大連長豐實業總公司培訓主任劉書利説,這是在模擬修復被子彈打中的戰鬥機外殼。“熟練技工乾淨利落,普通技工做這樣的操作,有時就會聽到拖泥帶水的聲音。”

王委説,因為自己精湛的技術,公司給自己成立了工作室,有些工作除了自己很難找到替代人員。“這種成就感是別的崗位很難感受到的。”

在遼西技師學院,畢業不久的苗偉在工作單位發來了一段視頻。他説,靠著在學校學習的技術,自己已經加入了湖北省一家國企,命運發生了巨大改變。遼西技師學院負責人張莉艷説,苗偉是學校焊接專業的學生,家住農村,家庭條件比較差。在校期間屬於免學費的一批學生。“技能扶貧是學校的重要工作之一,這些年學校接收了大量農村的貧困學生,對這些人都是免費培養。”

活動現場一些工匠和技師學校的負責人都表示,工廠現在非常需要年輕技工,但是社會上報考技校的人卻相對較少,這需要家長與孩子們轉變觀念。據鐵嶺技師學院一位負責人介紹,近三年來學校畢業生平均就業率可以達到98.5%。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