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健康中國行動從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轉變

2019-07-15 19: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15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于學軍和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健康中國行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國家衛生健康部門長期以來都比較關注衛生健康的宣傳和教育工作,這一次的健康中國行動跟以往的行動來比有什麼突出的特點,有什麼優勢?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 于學軍】實施健康中國行動,與以往不同的是,這不僅僅是要開展健康的宣傳倡導,而是聚焦當前人民群眾面臨的主要健康問題和影響因素,開展15個專項行動,也就是説,不僅有宣傳動員,還有個人、家庭、社會、政府多個層面協同推進的實際行動,具體説,其特點可以概括為實現“四個轉變”:

一是在定位上,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全方位聚焦影響人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包括生活行為方式、生産生活環境和醫療衛生服務問題,針對重點疾病、重點人群及不同生命週期所面臨的突出健康問題,提出明確的建議,做出系統的安排。

二是在策略上,從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轉變。注重根據不同人群的特點有針對性地做好健康促進和教育,通過行動實施,努力使每個人都能夠了解必備的核心健康知識與技能,把“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落到實處,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努力使群眾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提高生活質量。

三是在主體上,從依靠衛生健康系統向社會整體聯動轉變。堅持“大衛生、大健康”理念,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兩端發力。每一個行動都有具體的目標,個人、家庭、社會、政府各方面都有自己明確的任務,就是要強化部門協作,“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調動全社會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掀起健康中國建設熱潮,努力實現“政府牽頭、社會參與、家庭支持、個人負責”的健康中國實踐的格局。

四是在行動上,努力從宣傳倡導向全民參與、個人行動的轉變。《健康中國行動》以全社會公眾為主要對象,圍繞重點健康危險因素、重點疾病、重點人群,不僅要倡導政府、社會、家庭和個人共擔健康責任,而且要動員全社會行動起來,全民參與、共擔責任、共享健康成果,我覺得,就像愛國衛生運動針對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採取的措施一樣,今天我們要開展一場針對慢性病和重點傳染病的新時代群眾性衛生健康革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