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主要健康指標要納入各級黨委政府績效考核指標

2019-07-15 20: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15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于學軍和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健康中國行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社記者】我們注意到這次實施健康中國行動還同步印發了《關於印發健康中國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這樣做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為了推動文件進一步落實,我們還會採取哪些措施?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 于學軍】這次行動實際上是健康中國戰略和《“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一個施工圖和路線圖。我們怎樣把施工圖、路線圖,把具體的任務落實好,我們還同步配發了相關的文件,主要的目的是要把我們的想法,把我們的理念,把我們的要求變成現實。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是我們黨對人民的鄭重的承諾,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這項重大的民心工程擺上重要日程、強化責任擔當、狠抓推動落實。所以為了確保這次的行動能夠得到很好的落實,國務院在印發《意見》以及相關配套文件的同時,也同步印發了《關於印發健康中國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可以看到黨中央、國務院對推進健康中國行動的力度和狠抓落實的決心和態度。可以從幾個方面給大家來通報一下我們是怎麼樣推進這項工作的。

一是推進行動有組織機構,明確誰來推進這件事情。實施和考核方案明確,國家層面要依託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成立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來負責制定印發《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統籌推進組織實施,監測和考核相關工作。推進委員會主任由國務院分管領導同志擔任,推進委員會辦公室是設在國家衛生健康委,推進委員會還設立專家諮詢委員會,下設各專項行動工作組,並要求各有關部門要積極研究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重大問題,及時制定並落實健康中國行動的具體政策措施,提出年度的任務建議,並按照部署抓好落實。這是關於誰來推進。

二是推進行動有具體的指標,實際上就是推進什麼。《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提出應該由個人、家庭、社會、政府完成的主要指標,包括結果性指標、倡導性指標以及政府工作指標、約束性指標,我們組織相關地方和部門及有關專家對這些指標的科學性和可行性都進行了充分的論證,所以這就明確了具體的指標是推進什麼。

三是推進行動要有監測的統計,就是怎麼去推進。監測評估工作由推進委員會統籌領導,各專項行動工作組負責具體組織實施,要以現有的統計數據為基礎,依託互聯網和大數據,對主要的指標、重點任務實施進度進行監測,推進委員會辦公室組織形成總體的監測評估報告,經過推進委員會的審定以後,要上報國務院,經國務院同意以後,每年度進行發佈。

四是推進行動要有考核評估,也就是推進的情況怎麼樣,要有一個説法。圍繞健康中國建設主要的目標任務要求,要建立相對穩定的考核框架,主要健康的指標要納入各級黨委政府績效考核指標,綜合考核結果經過推進委員會審定以後要進行通報,以便各地、各部門了解和掌握相關的領域、相關的工作實施和進展的情況。

所以,通過這一系列的舉措,我們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確保《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得到落實,確保人民群眾能得到實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