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力推進"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

2019-07-15 19: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15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于學軍和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健康中國行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 于學軍】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人民健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樹立“大健康、大衛生”理念,提出了新時期衛生健康工作方針,發佈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將健康中國上升為戰略。經過不懈的努力,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獲得了長足發展,人民健康水平持續提高。2018年,我國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0歲,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總體已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的健康根基。

然而,隨著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我國居民疾病譜正在發生變化,人民健康面臨新的問題和挑戰。一方面,肝炎、結核病、職業健康、地方病等問題不容忽視,艾滋病等重大傳染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另一方面,由於居民健康知識知曉率偏低,吸煙、酗酒、缺乏鍛鍊、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較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問題日益突出。特別是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以此為代表的慢性病導致的死亡人數已經佔到了總死亡人數的88%,由此導致的疾病負擔佔總疾病負擔的70%以上,嚴重危害人民健康。這裡的關鍵詞是88%和70%以上。

吸煙、酗酒、缺乏鍛鍊、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是可以改變的,主要健康危險因素是可防可控的。為積極有效應對當前突出健康問題,我們在工作思路和方法上也在轉變,在繼續深化醫改,解決好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同時,要大力推進“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的健康保障,落實預防為主的工作方針,讓每個人都承擔起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個人、家庭、社會和政府各方共同參與,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這裡的關鍵詞是衛生健康工作的兩個重點、一個轉變。兩個重點是繼續解決看病難、看病貴,一個轉變是實現以治病為中心向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

去年6月份以來,國務院組建工作組,國家衛生健康委牽頭,會同教育部、體育總局等30多個部門組織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研究制定健康中國行動有關的文件。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高度凝練了健康中國行動的核心內容,明確了健康中國行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總體目標,從干預健康影響因素、維護全生命週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等三方面提出實施15項行動,並對組織實施作出部署。與此同時,為確保健康中國行動得到有效的落實,國務院辦公廳同步印發了《關於印發健康中國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還成立了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並印發《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所以這裡面的關鍵詞是三個文件,一個是國務院的《意見》,一個是國辦的方案,還有一個是行動計劃。

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以及相關配套文件,提出了健康中國行動到2022年和2030年的總體目標,明確實施15項專項行動,分為三大板塊,第一板塊有6項行動,從健康知識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煙、心理健康、健康環境等方面綜合施策,全方位干預健康影響因素;第二板塊有4項行動,關注婦幼、中小學生、勞動者以及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維護全生命週期健康;第三板塊有5項行動,針對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四類慢性病以及傳染病、地方病,加強重大疾病防控。所以這個地方的關鍵詞是三個板塊,15個行動。

每項專項行動都有目標、有指標、有路徑,不僅有政府的具體任務,還有對社會和公眾的健康建議,通過通俗易懂的形式把健康中國戰略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到人民群眾日常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為個人、家庭、社會和政府參與健康中國行動,為實現從“以治病為中心”轉向“以健康為中心”提供了有效抓手。

總之,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從當前講是為人民謀幸福、謀健康,從長遠講是為民族謀復興。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持之以恒抓好落實,為提高人民健康福祉做出應有的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