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怎麼看、怎麼辦?中南海釋放三點重要信號

2019-07-17 14:56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中國經濟“期中考試”成績單公佈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就當前經濟運行情況和今後經濟工作釋放三點重要信號。

經濟形勢: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下行壓力有所加大

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是此次座談會對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的基本判斷。

穩,首先體現在經濟增速穩。在世界經濟貿易增長低迷、中美經貿摩擦持續,國內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消費等經濟指標波動加劇等內外雙重壓力之下,上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3%,仍位於年初政府工作報告設定的6%-6.5%目標區間,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也名列前茅。

其次,就業、物價兩大重要民生指標也保持穩定。上半年,中國城鎮新增就業達737萬人,已完成年初設定目標的67%,城鎮調查失業率維持在5%左右較低水平;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2%,漲幅亦較溫和。

進,則體現在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體質”有所增強。

上半年,中國産業結構、需求結構、區域結構均有所改善: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54.9%,比第二産業高15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繼續快速增長,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進一步提升;消費升級趨勢仍在持續;中西部地區投資增速也快於東部沿海。

但與此同時,李克強也指出,當前影響國內經濟的因素和困難挑戰很多,下行壓力有所加大。

政策基調:保持穩定適時預調微調

基於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基本判斷,今後中國經濟工作的一個重要部署就是保持政策連續性,同時做好逆週期調節。

李克強在座談會上表示,要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適時預調微調,運用好逆週期調節工具。

此前,李克強在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已經明確,中國不會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不會走鋪攤子、粗放式增長的老路。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分析稱,當前形勢下,有必要保持一定的逆週期調節力度,以財政政策為主,貨幣政策為輔。財政政策方面,總量保持擴張,結構需不斷優化;貨幣政策方面,總量保持穩健,結構可適度寬鬆。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稱,這意味著宏觀經濟政策定位和方向不會變,但政策預調微調的幅度、著力點可能會有所調整,幅度可能加大,著力點或將有所轉移。例如財政政策將更注重減稅降費落實到位,貨幣政策也會根據經濟增長情況作出一些調整。

工作重點:更大力度改革開放

在強調宏觀政策繼續“穩”的同時,此次會議也有諸多“進”的要求。

——進一步改革開放。李克強稱,要破解多重難題、保持經濟在高基數上平穩運行,關鍵靠更大力度改革開放。紮實落實今年“放管服”改革的新任務,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分析人士認為,國企改革、財稅體制改革,以及進一步擴大開放或將成為下半年改革的重點。“這些方面仍有很多可以發力的空間。”王軍説。

多部委已經有所行動。國家發改委16日對外公佈了《加快完善市場主體退出制度改革的方案》,將逐步建立起覆蓋各類市場主體的便利、高效、有序的退出制度;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當天也表示,將穩步推進中央企業的戰略性重組,大力推動專業化整合。

——進一步擴大內需。鼓勵消費方面,會議提出,要提高消費品質量,增加養老、托幼、教育、健康、旅遊等服務領域優質供給,拓展“互聯網+生活服務”。

此前,中國刺激消費更多著眼于汽車、家電等商品消費,今後服務領域料將成為擴大消費的新著力點。從加強家政服務業從業人員職業培訓,推動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到公佈《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要求健全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為不同人群提供針對性的運動指導服務,官方已經在刺激服務消費方面密集出手。

增加投資方面,會議要求聚焦短板擴大有效投資,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消除制約民間投資隱性障礙。

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批復的重大投資項目已超過8000億元。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下半年基建投資可能小幅上升,製造業投資也有望回升。

——進一步激發企業活力。會議提出,要創造有利條件,催生更多“獨角獸企業”、“瞪羚企業”、新領軍者企業,加快新動能培育和新舊動能轉換。

近期,中國已經採取多項措施為企業減輕負擔,包括調降一大批行政事業性收費,切實降低社保費率,支持企業自主創新等。在此情況下,更多政策後手料將陸續出臺。(李曉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