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數據發佈當天,總理召開座談會,透露三大關鍵信號!

2019-07-17 14:58 來源: 中國證券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分析當前經濟運行情況,就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當前經濟形勢怎麼看?下半年經濟工作怎麼幹?在這場座談會上透露的信息,內涵豐富,非常具有信號意義!

當前經濟形勢怎麼看?

會上,劉元春、李迅雷、伍戈等專家和徐工集團、浙江泰隆銀行、美團網等企業負責人作了發言。

專家既有來自高校智庫的,也有來自券商的。企業方面,既有來自製造業、金融機構的負責人,也有來自新興企業的負責人。

注意這個座談會的時間,7月15日。這一天也是上半年經濟數據發佈的時間,上半年GDP增速6.3%。

據新華社報道,李克強説,經濟運行在高基數上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市場主體活力更大釋放,城鎮新增就業超過730萬人,居民收入實現同步增長,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一些指標好于預期,成績來之不易。但也要看到當前全球經濟增長動力減弱,貿易投資放緩,保護主義抬頭,影響國內經濟的因素和困難挑戰很多,下行壓力有所加大。

下一步經濟工作怎麼幹?
座談會透露出三大信號

信號一:宏觀政策基調未變

據新華社報道,李克強指出,要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適時預調微調,運用好逆週期調節工具。要切實兌現全年減稅降費近2萬億元的承諾,穩定企業預期。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降低中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做好就業服務、高職擴招等工作,適應靈活就業健全相關社會保障,多措並舉穩定和擴大就業。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年初以來就延續的宏觀政策基調,並沒有什麼變化。目前政策基調應該還是“穩中求進”,通過貨幣和財政政策為經濟增長托底以確保就業平穩,在此基礎上為中國經濟尋找新的增長點和突破口。

章俊認為,未來宏觀政策層面應“加力提效”:一方面,通過進一步提高宏觀政策的有效性來刺激有效需求,同時把流動性導入實體經濟來切實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另一方面,在邊際上提升貨幣財政政策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例如適時進行定向和置換性降準,並適當提升專項債發行額度來支持基建投資。

作為傳統逆週期調節的重要抓手,基建投資接下來是否會加大發力?

參與此次座談會的長江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戈日前發佈研報稱,雖然今年“財政前移”可能掣肘基建投資,但在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框架下,隨著經濟逼近區間下限,政策的天平或將向穩增長的目標傾斜。積極財政更積極,基建有望溫和發力。展望未來,為彌補基建融資缺口,諸如專項債擴容、債務置換等創新值得期待。

信號二:催生更多“獨角獸企業”、“瞪羚企業”、新領軍者企業

據新華社報道,李克強説,要破解多重難題、保持經濟在高基數上平穩運行,關鍵靠更大力度改革開放。紮實落實“放管服”改革新任務,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加主動擴大開放,實施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等制度,培植一視同仁、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熱土。企業要勇於創新和到國際市場競爭。大企業要帶動配套小企業共同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催生更多“獨角獸企業”、“瞪羚企業”、新領軍者企業,加快新動能培育和新舊動能轉換。

繼“獨角獸企業”之後,一個新的關鍵詞“瞪羚企業”又進入大家視野。

啥是“瞪羚企業”?這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瞪羚”是一種善於跳躍和奔跑的羚羊。按照矽谷的解釋,“瞪羚企業”就是高成長型企業,它們具有與“瞪羚”共同的特徵——個頭不大、跑得快、跳得高,這些企業不僅年增長速度能輕易超越一倍、十倍、百倍、千倍以上,還能迅速實現IPO。

最近幾年“瞪羚企業”與“獨角獸企業”一樣,經常出現在地方政府工作報告或者支持政策中,作為創新的部分來強調。

《山東省瞪羚企業認定培育和獎勵行動計劃(2017-2019)》中如此定義:“瞪羚企業”是指創業後跨過死亡谷以科技創新或商業模式創新為支撐進入高成長期的中小企業。認定範圍主要是産業領域符合國家和省戰略新興産業發展方向,涵蓋新興工業、新一代信息技術(含大數據、物聯網與雲計算、高端軟體、互聯網)、生物健康、人工智慧、金融科技、節能環保、消費升級等領域。

章俊對此表示,中國經濟轉型和升級需要依靠大量的高新科技企業,但目前能夠得上“獨角獸”標準的依然是少數,為了實現産業梯隊發展,需要有更大規模的高速成長的“瞪羚企業”集群作為後備。通過對這些“瞪羚企業”的扶持和培養,一方面可以進一步深化“雙創”,另一方面可以使得其中産生更多的獨角獸企業。

信號三:“舊改”將成為穩投資一大方向

據新華社報道,李克強説,要以改善民生為導向培育新的消費熱點和投資增長點。提高消費品質量,增加養老、托幼、教育、健康等領域優質供給,拓展“互聯網+生活服務”。聚焦短板擴大有效投資,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消除民間投資隱性障礙,推進工業轉型升級。因地制宜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實現惠民生和促發展雙贏。

交行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地方專項債主要是用於棚戶區改造、土地儲備等領域,此次明確強調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預計未來地方專項債或更多投向老舊小區改造,而“舊改”應該是下一步穩投資的一個重點。

財政部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新增債券資金用於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設,鐵路、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城鎮基礎設施建設,鄉村振興等農業農村建設,教科文衛等社會民生領域,重大水利設施建設等六項領域資金投入佔比64.8%,這些基礎設施投資規模的持續增加,將帶動有效投資擴大,併發揮對民間投資的撬動作用。

近期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多次部署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其中提到重點改造建設小區水電氣路及光纖等配套設施,有條件的可加裝電梯,配建停車設施。

平安證券分析師表示,舊城改造側重基建投資,通過投資改善居住環境從而拉動消費,對房地産的影響較為有限,這與我國當前嚴控房地産的意圖是一致的。

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投資週期很短(一般半年內完成),邊際效益明顯,能迅速轉化為消費能力,是符合當前穩增長的重要舉措。(梁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