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始終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記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07-18 07: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17日電 題:始終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記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人民日報記者 杜尚澤、新華社記者 張曉松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深入開展。7月15日至16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內蒙古就經濟社會發展、生態文明建設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情況進行考察調研。

7月16日,中午,習近平總書記走進自治區自然資源廳,深入一線調研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黨員活動室,墻上展示著自治區自然資源廳主題教育的安排部署和具體步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教育不僅僅是個開始,而是要貫穿始終,通過學習不斷深化認識、加深領悟。”

長條桌上,擺放著一排相關學習材料和黨組織活動記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主要看實效,文件關鍵在執行。要強化法規制度執行,不能打折扣,防止文件發了之後,卻都挂在墻上、堆在檔案櫃裏。”

務實之風撲面來。主題教育的指向十分明晰,就是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這個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

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一個多月了,各地區各部門進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在調研過程中,他著重談了幾個關鍵問題。

開展主題教育的必要性在哪?

認識到位,才能行動自覺。

“搞主題教育的必要性在哪?”習近平總書記同自然資源廳的工作人員交談時,首先提到了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他曾多次作出深刻闡述。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江西贛州革命老區考察調研時就強調,“主題教育就是要進一步築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時候宣示下一個70年,重整行裝再出發。”

翻開風雲激蕩的紅色篇章,是一部我們黨堅守初心和使命的生動教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敵人的屠刀,為什麼革命烈士能夠表現出‘頭可斷、血可流、氣節不可改、主義不可丟’的硬骨頭精神?就是因為他們心中銘記著黨的性質和宗旨,銘記著黨的初心和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仍有大量的各種考驗,有時甚至會有生死考驗。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黨員幹部能不能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經受住考驗,這是需要我們不斷用行動回答的一個嚴肅問題。”

無論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心懷憂患,清醒而堅定。“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取得了很大成績,但也面臨很多問題。”16日下午,在聽取自治區工作彙報時,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背離了初心和使命,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如果缺少了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勇氣和能力,我們黨就將陷入危險境地,做不到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永葆青春。”

從延安整風運動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記載著我們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關鍵時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更需我們黨“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自成立以來,我們黨不斷地進行這樣的自我革命,今天我們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新的歷史條件下進行的黨的自我革命。這樣的黨內集中教育今後還經常地進行。”

“它就是一種清掃整理,就像我們每個人日常生活一樣。”總書記很形象地打個比喻,“我們每天都要刷牙洗臉,打掃衛生,洗盤洗碗洗衣服,黨的建設也要做這些事情。灰塵多了,就要吸吸塵;牙齒不潔凈,就要刷刷牙;身體不健康了,就要治治病。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缺什麼就要補什麼,有的放矢,實事求是,不諱病、不忌醫。”

從只有50多位黨員到9000多萬黨員,90多年來中國共産黨發展成為世界最大的執政黨,在風雲變幻的百年史冊上鑄就了不朽傳奇。歷史如燈塔,指引人們前行。這些年,到西柏坡重走“進京趕考”之路,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重溫入黨誓詞,到江西贛州革命老區追尋中央紅軍長征的足跡……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在深入思索: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為什麼能夠始終贏得人民擁護和支持?為什麼能夠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成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因為我們是一個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黨,是一個立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是一個為了人民和民族的利益而敢於鬥爭、敢於犧牲的黨”,“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

怎麼才能破解“學歸學做歸做”?

“共産黨人要麼不説,説了就要做到。”這是錚錚誓言,也是底氣和實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每一次集中性黨內教育,抓落實都是關鍵。這次主題教育也不例外。

在5月31日召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奔著問題去,要把“改”字貫穿始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不能學歸學、説歸説、做歸做”,這句話,他在此次內蒙古調研指導期間多次予以強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在知行合一,要真正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知之非艱,行之惟艱。能否知行合一,折射的是一個黨員領導幹部的思想作風和政績觀;知行脫節,背後必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祟。這次主題教育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專項整治的重點內容。

在自然資源廳,習近平總書記一席話振聾發聵:“形式主義害死人!現在,有的同志學習做樣子、走過場,搞虛把式,有的甚至從網上購買現成的手抄本、學習日記,拿來後一複印就成了自己的心得。”“學習不能搞形式主義,不能急於求成,每次都有一些新進步,每次都有一些心得體會,每次都有一些領悟,日積月累,效果就出來了,領悟就越來越深。”

“要實實在在,不要忽悠作假;要學以致用,不要學用脫節。要落實到具體工作中,落實到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和人民群眾身邊的實際問題上。一次能解決幾件,也很好。不能企望通過一兩次教育活動,就可以宣佈大功告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這句話是永遠的進行時。”

處理好知和行、説和做、理論和實踐的關係,貫穿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全部歷程。毛澤東同志的《實踐論》寫于上世紀30年代,副標題就是“論認識和實踐的關係——知和行的關係”。這篇偉大著作,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在中國革命實踐運用的深刻總結,至今仍是我們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的基本方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闡釋“説”和“做”的辯證關係,提出了許多廣為傳頌的金句:“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大道至簡,實幹為要”;“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

如何做到知行合一?首先在知、在悟。在自然資源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內蒙古是個聚寶盆,集大草原、大森林、大沙漠、大礦産于一體,資源豐富多樣,很多資源儲量位居全國前列。同時,內蒙古又是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內蒙古要結合實際,加強學習,加深對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性的領悟,加深對黨中央對內蒙古戰略定位的領悟,加深對自身職責的領悟。

做到知行合一,就要真刀真槍解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展主題教育,要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作為衡量標準,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虛與應付。針對內蒙古提出重點整治12個方面的突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就要真刀真槍、動真碰硬,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裝樣子、打太極,防止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紙上整改。”

有沒有把人民放在心裏?

我們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始終緊扣“人民”二字。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自治區工作彙報時強調,“牢記初心和使命,必須堅持一心為民。”

追尋總書記這些年考察調研的足跡,從塞北高原到烏蒙山區,從秦嶺腹地到湘西大山,從南疆綠洲到林海雪原,從城市社區到革命老區,他走遍了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深入了許許多多貧困家庭。每到一個地方,他都進村入戶,訪貧問苦,看看群眾鍋裏煮的,摸摸床上蓋的,噓寒問暖,體貼入微。面對基層群眾,他總是謙遜地説:“我是人民的勤務員。”

內蒙古之行,群眾生産生活依然是總書記心中最大的牽掛。

在社區,他仔細了解群眾辦事方便不方便、生活設施健全不健全、文化娛樂有沒有;在林場,他和護林員聊工資收入、孩子就業、住房改善情況;在鄉村,他深入農戶家,看鍋爐改造、廁所革命、污水和垃圾處置,看群眾實際生活條件怎麼樣……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總書記心中始終佔據重要位置。

15日,赤峰林場深處一戶農家院,習近平總書記同當地基層幹部群眾代表座談。來自四鄰八鄉的幹部群眾爭相給總書記講新面貌、新變化,習近平總書記聽了十分欣慰,還不斷追問,鄉親們還有什麼困難?村裏還有多少貧困戶?什麼時候能脫貧?

16日,在自治區工作彙報會上,自治區主要負責同志提到“內蒙古計劃今年減貧14萬人以上,20個國貧旗縣全部退出貧困序列”,習近平總書記關心地問,自治區的國家級貧困旗縣還剩下幾個?採取哪些措施確保如期脫貧摘帽?

距離實現全面小康的任務目標,還有500多天。目前,全國脫貧攻堅任務還相當艱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作出的莊嚴承諾。共産黨説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夠做到。總書記放眼長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日可待。我們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把城鄉困難群眾納入低保,這是中國幾千年來沒有做到的事情。但是也要看到,‘兩不愁三保障’解決了,水平還是比較低的,而且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還比較突出。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啊!我們要繼續往前走,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歸根結底是為了造福人民。總書記指出:“要認真梳理梳理,看看我們有沒有忘了黨的初心和使命,有沒有私心和雜念,有沒有背離黨的性質宗旨。”針對內蒙古“開門納諫”,通過媒體“整改進行時”向社會公佈主題教育進展,讓群眾評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也是黨執政最深厚的根基。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黨員、幹部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各級領導幹部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時刻把群眾的困難和訴求記在心裏,努力辦好各項民生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活動,説一千道一萬,可以概括為一句話,那就是中國共産黨必須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做好了這件事,中國共産黨就能長期執政,國家就能長治久安,中國人民就能不斷地邁向更好生活,中華民族就一定能夠實現偉大復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