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能源發展實現歷史巨變 節能降耗唱響時代旋律——新中國成立70週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四

2019-07-18 08:53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能源發展實現歷史巨變 節能降耗唱響時代旋律
——新中國成立70週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四

建國70年來,我國能源事業滄桑巨變。建國初期,我國能源生産水平很低,供求關繫緊張,存在嚴重的結構性問題。70年後的今天,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社會生産力的顯著增強,我國能源領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能源生産不斷攻堅克難,實現跨越式發展,能源消費不斷提高水平,實現歷史性改善。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上下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充分把握新時代對能源事業發展的新要求,不斷強化各項節能降耗政策落實,我國能源事業取得新進展,能源結構顯著優化,節能降耗成效巨大。

一、建國以來能源政策不斷完善,有力推動我國能源事業飛躍發展

能源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是現代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攸關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

建國初期,我國能源基礎十分薄弱。上世紀50-70年代,能源發展得到重視。從“一五”計劃至“五五”計劃,國家對電力、煤礦、石油等能源工業發展作出了具體部署,同時提出節約使用電力、煤炭、石油等。改革開放以來,在不斷加強能源資源開發和基礎設施建設的基礎上,我國更加注重能源發展質量和效率,從“六五”計劃到“十五”計劃,逐步提出提高經濟效益和能源效率,堅持節約與開發並舉,把節約放在首位,優化能源結構,積極發展新能源,推動能源技術發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進入新世紀後,面對資源制約日益加劇、生態環境約束凸顯的突出問題,我國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積極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不斷加大節能力度,將單位GDP能耗指標作為約束性指標連續寫入“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綱要,相繼出臺了能源發展“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規劃和《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戰略(2016-2030)》等綱領性文件,以及《能源技術革命創新行動計劃(2016–2030年)》、《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等專項文件。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際能源發展新趨勢、能源供需格局新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出“能源革命”的戰略思想,為我國能源發展指明了方向、明確了目標,推動能源事業取得新進展。

二、能源生産實現跨越式發展,基礎性保障作用持續增強

建國初期,我國能源生産能力不足、水平不高。1949年,能源生産總量僅為0.2億噸標準煤。經過70年的快速發展,我國能源生産逐步由弱到強,生産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一躍成為世界能源生産第一大國,基本形成了煤、油、氣、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能源生産體系,充分發揮了堅實有力的基礎性保障作用。2018年,能源生産總量達37.7億噸標準煤[1],比1949年增長157.8倍,年均增長7.6%。

主要能源品種生産全面發展。原煤産量1949年僅為0.3億噸,2018年達到36.8億噸,比1949年增長114.0倍,年均增長7.1%;原油産量1949年僅為12.0萬噸,2018年達到1.9億噸,增長1574.9倍,年均增長11.3%;天然氣産量1949年僅為0.1億立方米,2018年達到1602.7億立方米,增長22894.7倍,年均增長15.7%;發電量1949年僅為43.0億千瓦小時,2018年達到71117.7億千瓦小時,增長1652.9倍,年均增長11.3%。

三、能源消費保持較快增長,用能條件和水平不斷改善

建國70年來,隨著我國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能源消費整體呈現較快增長態勢。1953年,我國能源消費總量僅為0.5億噸標準煤,2018年達到46.4億噸標準煤,比1953年增長84.8倍,年均增長7.1%。

人均用能水平顯著提高。1953年,我國人均能源消費量僅為93千克標準煤,2018年達到3332千克標準煤,比1953年增長34.8倍,年均增長5.7%。

能源消費彈性系數[2]不斷下降。1954年,我國能源消費彈性系數高達3.54,2018年為0.50,比1954年彈性系數低3.04,比1954-2005年、2006-2017年平均彈性系數分別低0.49、0.01。

四、能源結構大幅優化,清潔低碳化進程不斷加快

建國70年來,隨著我國能源總量不斷發展壯大、用能方式加快變革,能源結構持續大幅優化改善,清潔低碳化進程不斷加快。

生産結構逐步向清潔化轉變。受我國能源資源稟賦“多煤少油缺氣”特點影響,建國初期,原煤佔能源生産總量的比重高達96.3%,其他品種原油僅佔比0.7%,水電佔比3%。70年來,原煤佔比在波動中持續下降,2018年下降到最低的69.3%;原油佔比穩步提高到1976年最高的24.8%後逐步下降,2018年下降到7.2%;天然氣、一次電力及其他能源等清潔能源佔比總體持續提高,天然氣由1957年最低的0.1%提高到2018年最高的5.5%,一次電力及其他能源由1949年的3.0%提高到2018年最高的18.0%。

消費結構持續優化改善。受資源稟賦特點影響,煤炭佔我國能源消費總量比重始終保持第一,但總體呈現下降趨勢,由1953年的94.4%下降到2018年最低的59.0%;石油佔比在波動中提高,由1953年最低的3.8%提高到2018年的18.9%;天然氣、一次電力及其他能源等清潔能源佔比總體持續提高,天然氣由1957年最低的0.1%提高到2018年最高的7.8%,一次電力及其他能源由1953年的1.8%提高到2018年最高的14.3%。

五、能效水平顯著提升,單位GDP能耗不斷下降

建國70年來,隨著我國能源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能源技術裝備突飛猛進發展,自動化、智慧化、數字化推動能源系統不斷優化,能效水平得到顯著提升,2018年單位GDP能耗比1953年降低43.1%,年均下降0.9%。從單位GDP能耗指標值(GDP按2018年價格計算)來看,由1953年的0.91噸標準煤/萬元逐步上升到1960年最高的2.84噸標準煤/萬元後逐步下降,70年代開始又逐步上升後,基本呈現穩步下降態勢,2018年下降到最低的0.52噸標準煤/萬元;從單位GDP能耗降低率來看,在改革開放之前波動較大,多數年份為上升,改革開放之後基本保持下降態勢。

六、“十一五”以來能源發展進入新階段,節能降耗取得巨大成效

“十一五”以來,我國高度重視節能降耗工作,陸續出臺多項節能降耗政策措施,不斷加強節能減排體制、機制、法制和能力建設,切實推進工業、建築、交通等重點領域節能降耗,通過加快産業調整、淘汰落後産能、優化能源結構和推進節能型社會建設等方式,促使我國能源發展進入新階段,節能降耗取得巨大成效。

能源生産由傳統能源加速向新能源轉變。“十一五”以來,我國能源生産發生巨大變革,發展動力由傳統能源加速向新能源轉變,能源結構由原煤為主加速向多元化、清潔化轉變。原煤、原油等傳統能源生産增速明顯放緩,佔比大幅下降:2005-2018年,原煤産量年均增長3.5%,比1949-2005年年均增速回落4.5個百分點,佔能源生産總量比重2018年比2005年下降8.1個百分點;原油産量年均增長0.3%,年均增速回落13.7個百分點,佔比下降4.1個百分點。天然氣、水電、核電、新能源(風電、太陽能及其他能源)等清潔能源加速發展,佔比不斷提高:天然氣産量年均增長9.5%,佔比提高2.6個百分點;一次電力及其他能源産量年均增長10.2%,佔比提高9.6個百分點。

能源消費過快增長勢頭得到有效控制,清潔低碳化趨勢加快。“十一五”以來,我國能源消費革命不斷深化,用能方式不斷變革,清潔低碳化進程顯著加快,品種結構繼續優化,利用效率高、污染小的清潔能源消費比重進一步提高,能源消費得到有效控制。2005-2018年,能源消費總量年均增長4.5%,比1980-2005年年均增速回落1.5個百分點。煤炭、石油等傳統能源消費增速減緩:煤炭消費年均增長3.7%,年均增速回落2.0個百分點,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2018年比2005年下降13.4個百分點;石油消費年均增長5.0%,年均增速回落0.4個百分點,佔比提高1.1個百分點。天然氣、水電、核電、新能源(風電、太陽能及其他能源)等清潔能源消費高速增長,佔比大幅提高:天然氣消費年均增長14.8%,年均增速加快9.9個百分點,佔比提高5.4個百分點;一次電力及其他能源消費年均增長9.9%,年均增速加快1.2個百分點,佔比提高6.9個百分點。

節能降耗取得巨大成效。“十一五”以來,在各項節能降耗政策措施的大力推動下,經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我國單位GDP能耗整體呈現下降態勢,2005-2018年累計降低41.5%,年均下降4.0%,比1952-2005年年均降幅擴大3.9個百分點,節能降耗取得巨大成效。“十一五”時期,單位GDP能耗2010年比2005年降低目標為20%左右,實際下降19.3%;“十二五”時期,單位GDP能耗2015年比2010年降低目標為16%以上,實際下降18.4%;“十三五”時期,單位GDP能耗2020年比2015年降低目標為15%,2018年比2015年已下降11.4%。

當前,世界能源格局深刻調整,應對氣候變化提上議程,能源治理體系加速重構,新一輪能源革命蓬勃興起。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能源轉型變革任重道遠,傳統能源産能結構性過剩問題仍較突出,發展質量和效率亟待提升,節能降耗面臨階段性壓力,有效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和完成“十三五”單位GDP能耗降低15%的目標,仍需繼續努力。“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推動能源革命的蓄力加速期,我們必須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遵循能源發展“四個革命、一個合作”戰略思想,深入推進能源革命,著力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

注:

[1]本文中2018年數據為初步核算數。

[2]能源消費彈性系數=能源消費增長速度/GDP增長速度。

(國家統計局能源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