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確定支持平臺經濟健康發展措施,社會資本掘金“互聯網+服務業”

2019-07-18 11:20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持平臺經濟健康發展的措施,壯大優結構促升級增就業的新動能;部署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切實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會議指出,互聯網平臺經濟是生産力新的組織方式,是經濟發展新動能,對優化資源配置、促進跨界融通發展和“雙創”、推動産業升級、拓展消費市場尤其是增加就業,都有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國平臺經濟蓬勃興起。要遵循規律、順勢而為,支持推動平臺經濟健康發展。

會議強調要發展平臺經濟新業態。順應群眾需要發展“互聯網+服務業”,支持社會資本進入醫療健康、教育、養老家政、旅遊、體育等服務領域,提供更多優質高效的便民服務。適應産業升級需要加快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及應用,推進製造資源、數據等集成共享,發展智慧製造和服務型製造。

當前,平臺模式已經成為企業生産經營的重要組織形式,根據中國信通院檢測顯示,2018年全球TOP10上市企業中,平臺企業市值比重已經由2008年8.2%上升到了77%,規模達到4.08萬億美元,較2008年規模增長了22.5倍,成為經濟增長新引擎。尤其是移動互聯網時代,以美團、今日頭條、拼多多、哈啰為代表的的新型平臺正在快速發展。

“從兩年多運營實際經驗看,互聯網平臺經濟確實是充滿活力,這種活力既來自於移動互聯的催化,更多是來自市場供需雙方需求的推動,確實是極大推動了産業升級、拓展了消費市場、優化了社會資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哈啰出行CEO楊磊告訴第一財經。

作為共享經濟的探路者,哈啰正在嘗試兩輪生態平臺建設,這是一個近乎30年沒有發生變化的傳統市場。“對於電瓶車生産製造、供需市場的流通、使用環節的服務,促進的是全産業鏈的升級和社會出行效率的提升,不管是上遊廠商、下游的服務個人用戶還是外賣快遞員,都將從中受益。那麼基於移動互聯的兩輪出行平臺生態,很可能撬動的是超千億的産值”楊磊表示。

平臺經濟在賦能新消費時代到來,“互聯網+服務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資本則更先一步掘金醫療健康、教育、養老家政、旅遊、體育等服務領域。

近些年峰瑞資本開始將投資聚焦于消費、深科技和企業服務領域,尤其關注醫療和教育領域的投資。峰瑞資本創始合夥人李豐認為,“教育和醫療都屬於社會基礎服務業,需要社會價值與商業價值兼具。所以,它們需要更長時間的積累,需要更好地平衡理想與商業。好處是,當它們真的做成了品牌,護城河是很高的。”

近一年,伴隨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醫療保健支出提速,醫療保健行業進一步壯大,數字化技術在其中發揮的影響力也與日俱增。

“更先進的醫療水平延長了人口壽命,由此帶來的老齡化加劇和整體患病率上升問題,對醫療形成更多需求。醫療的需求擴大促進了移動醫療、生物醫藥等相關醫療科技的發展,科技和醫療間形成了長期相互強化的正反饋。”峰瑞資本投資副總裁馬睿告訴第一財經。“中國健康開支佔GDP比重持續提升,是經濟未來增長核心動力之一,受到政府高度重視,與此同時科技的進步優化了健康醫療行業供給效率和資源配置。”(邱智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