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制度正在建立和完善之中

2019-07-18 19:0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和人民銀行、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浙江省發展改革委、上海市浦東新區有關負責人介紹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彭博新聞社記者】

我們了解到,將推出一個新的系統來改善監管制度,加大懲戒力度。我想問的問題是政府如何確定某家公司處於哪些類型,是否有計分制度或評級制度,最嚴厲的懲戒是什麼情況?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連維良】

這次出臺《意見》明確了一個很重要的制度,即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制度,同時要充分發揮行業信用評價、市場化第三方評價、行業協會商會評價等的作用。比如剛才稅務總局所介紹的,根據納稅信用狀況所作出的信用評價,就是行業信用評價範疇。我們所強調的公共信用綜合評價,主要是基於來自政府各部門的公共信用信息,以此為基礎對企業信用狀況作出評價。

需要説明的是,信用評價制度是引導企業加強信用建設的一個引導性制度,也是政府各部門開展信用監管的一個重要基礎。剛才我們講到,信用監管一個最重要的特點是分級分類監管,根據不同企業信用狀況實行差別化監管。如何對企業分類?以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和行業信用評價為主要依據,同時充分採用第三方信用評價和行業協會商會的評價結果,而且《意見》提出建立企業自願信息註冊制度,企業可以主動提供自己的信息,使得相關方面做出的信用評價更加客觀。

需要強調的是,信用評價主要是服務於監管、服務於企業信用建設。信用評價的結果不直接用於失信懲戒。失信懲戒必須依照相關部門制定的失信聯合懲戒合作備忘錄來進行,適用於嚴格按程序列入的失信懲戒對象,也就是大家講的“黑名單”。列入“黑名單”,就要執行相應的失信懲戒措施。目前,因為行業很多,各種失信行為的認定標準不一樣,所以現在是分行業制定了“黑名單”的認定和管理辦法,分行業出臺了失信懲戒備忘錄。目前,我們已經出臺了50多個信用聯合獎懲備忘錄,按照備忘錄確定的失信聯合懲戒措施來實施聯合懲戒。也就是説,企業只有被列入了“黑名單”才會實施聯合懲戒,而列入“黑名單”要依據相關的辦法,這個程序和條件都是規範和嚴格的,而且是分領域制定的。

剛才你還特別講到最嚴厲的失信懲戒措施會是什麼。我強調兩點:第一,所有失信懲戒措施都是依法依規的。現在制定的所有守信聯合激勵備忘錄和失信聯合懲戒備忘錄所列舉的守信激勵措施、失信懲戒措施都是有法規依據的。儘管相應的法律法規有些需要進一步完善,有些法律法規的層級還需要進一步提升。第二,最嚴厲的懲戒措施會是什麼?我剛才講到了,對於嚴重失信行為特別是危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嚴重失信行為,會採取十分嚴厲的懲戒措施,在一定時限內實施行業和市場禁入,有些要永久逐出市場。具體的辦法現在正在組織制定當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