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匯局詳解最新數據 看上半年我國外匯新亮點

2019-07-18 19: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題:外匯局詳解最新數據 看上半年我國外匯新亮點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逆差轉順差、外資持續凈流入、外債低於國際安全線……在18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詳細解讀2019年上半年我國外匯收支情況,三大亮點值得關注。

亮點一:各項數據持續向好 更有逆差轉順差

按美元計價,2019年上半年銀行結售匯逆差332億美元,較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52%。2019年上半年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順差312億美元,而2018年下半年該數據為逆差。

今年上半年,銀行對客戶遠期結售匯簽約順差777億美元。201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別為逆差248億美元和35億美元。截至今年6月末,我國外匯儲備餘額是31192億美元,較2018年年末上升465億美元。

今年一季度,我國國際收支經常賬戶順差490億美元;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順差488億美元。一季度國際收支口徑貨物貿易順差947億美元,同比增長83%。服務貿易逆差634億美元,同比下降14%。初次收入項下,我國對外各類投資收益達629億美元,同比增長31%。

王春英介紹,從4月和5月數據看,貨物貿易順差累計707億美元,同比增長30%;服務貿易逆差462億美元,同比收窄11%。“通過這些數據,我們初步判斷,今年二季度國際收支經常賬戶仍呈現順差。”

亮點二:境外資金繼續呈現凈流入

今年1-6月,境外投資者凈增持境內的債券和上市股票493億美元。其中債券凈增持416億美元,股票凈增持78億美元。結合商務部統計的同期實際利用外資增長數據,可以看出,境外資金繼續呈現凈流入的態勢。

“當前內外部環境中,有利於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穩定的因素仍然較多。”王春英認為,當前,國際貨幣環境相對寬鬆,主要經濟體都表現出了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國際市場對中國經濟預期平穩,且隨著我國開放程度的進一步提高,境外資金更加重視中國市場。

王春英錶示,人民幣匯率實現雙向波動後,市場理性預期進一步提升。“企業對匯率波動適應能力進一步提升,個人結售匯也更加穩定 。”

此外,跨境資本流動管理框架日益健全。“跨境資金流動平穩運行具備很充分的內外部條件,可以比較好地應對各種外部衝擊。”王春英説。

亮點三:四大外債安全性指標均在安全線以內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中國所有的對外金融負債餘額比2014年末上升12%,其中全口徑外債餘額增長11%。同期,對外金融資産餘額上升15%。

“隨著中國經濟與全球經濟的聯絡日益緊密,對外債務以及對外債權總體上升是一個正常的發展過程。”王春英説,綜合來看,中國持續呈現對外凈資産,一季度末凈資産餘額比2014年末上升22%。

王春英分析,今年一季度末我國中長期外債餘額較2014年末增長49%,在全部外債中佔比36%,較2014年末上升9個百分點,短期外債餘額下降了4%。“期限結構進一步優化。”

一季度末債務證券餘額較2014年末增長2倍,在全部外債中佔比23%,較2014年末上升15個百分點。“這體現了境外投資者多元化配置的需要,也反映了境外央行類機構增持人民幣儲備資産的需求。”王春英説。

從四大主要外債安全性指標來看,我國外債負債率,在2018年末的水平為14.4%,國際安全線是20%;我國債務率為74.1%,國際安全線是100%;我國償債率為5.5%,國際安全線是20%;我國短期外債與外匯儲備比為41.4%,國際安全線是100%。

“從這幾個安全性的指標來看,當前我國外債指標都是在國際安全線以內,而且這些指標都低於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整體水平。”王春英錶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