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眾志成城縛“蒼龍”——直擊湖南湘江洪水“大考”

2019-07-18 20: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7月18日電 題:眾志成城縛“蒼龍”——直擊湖南湘江洪水“大考”

新華社記者柳王敏、陽建、白田田、劉芳洲

7月17日,湖南解除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響應。炎炎夏日,長沙晴空如洗。

前段時期,湖南省遭遇強降雨,湘江告急!緊急轉移群眾、日夜不眠搶修決口、馬不停蹄恢復供水供電、迅速進行災後自救重建……

面對湘江流域的這場洪水“大考”,三湘大地的廣大幹部群眾,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打響抗洪搶險、生産自救保衛戰。

緊急!洪峰浪尖火速救援

7月6日以來,湖南境內強降雨覆蓋面廣、持續時間長,導致湘江干支流沿線城市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河段發生超保證水位洪水,洪峰過境,險象環生。

汛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各級黨委政府迅速響應,幹群攜手,在洪峰浪尖中,轉移群眾,火速救援!

7月12日晚,永州市雙牌縣五里牌鎮在連續強降雨後,多處山洪暴發。13日早上,五里牌鎮青山裏村大塘善水庫雜物堵塞泄洪口,庫內水位迅速升高。

“這裡有險情,讓我來!”青山裏村黨總支書記胡尚華脫下衣服,在滂沱大雨中潛入暗流洶湧的水裏,協助疏通泄洪涵管,排除險情。

面對滔滔洪水,除了一批批黨員幹部“衝鋒在前”,還有“橙色天使”奮戰在最危險的地方。

12日晚上11點,衡山縣城南停車場,4名小孩和4位老人被圍困,當時的水深已經超過普通人的身高。來自衡山縣消防救援大隊的蒲楊和四個戰友,劃著皮筏艇衝進洪水深處。

將兒童和老人托上皮筏艇後,五個消防員把救生衣脖子上的安全充氣囊全部拉開,通過浮力在水中“漫步”前行。幾百米的距離,行進異常艱難。蒲楊被水裏的障礙物狠狠地戳了一下脊椎骨,他忍著劇痛前行,直到把受困群眾安全轉移。

據統計,此次湖南省降雨過程持續近11天,全省14個市州均受到洪澇災害侵襲。截至7月17日上午10時,全省共有421萬餘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人口數及需緊急生活救助人口數71.5萬餘人。

暖心!洪水無情人間有愛

轉移群眾,妥善安置,在無情的洪水面前,一系列應對災害的舉措,溫暖民心。

“照顧得很好,我們很滿足。”在永州市零陵區富家橋鎮中學安置點,53歲的村民王艷雲説。王艷雲所在的富家橋鎮漁池頭村,14日受洪澇影響,全村幾乎成為一座孤島。王艷雲被緊急轉移至安置點,領取了生活必需品,並進行了體溫、血壓等初步醫療檢查。安置點負責人説,從漁池頭村轉移出的群眾將會在安置點生活3至5天。

作為湖南這一輪洪水的重災區,衡東縣共緊急轉移安置64834人,除投親靠友的人員外,對暫無親友可投靠的人員,將其妥善安置在招待所、學校和村委會暫住。衡東縣財政部門緊急調撥資金510萬元,購置發放足量的救災毛巾毯以及食品、飲用水等物資,切實保障了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

洪水突襲,民間救援隊也在行動。冷水灘區楊家橋街道伍家園社區,與湘江僅一堤之隔,洪水來時,整個社區瞬間一片汪洋。從小居住在這裡的唐新林、唐滿園兩兄弟,轉移群眾、運送物資,他們成為民間救援的一支重要力量。洪水退去,兄弟倆又主動加入街道清淤行動中。

希望!幹群齊心自救減損

“洪水退到哪,淤泥清到哪,消毒跟到哪!”16日上午,湘江祁陽站水位已經降到警戒水位以下,城市街道、田間地頭,清淤、排水、消毒、滅蟲……無數忙碌的身影正在奮戰在災後重建一線。

“消毒工作伴隨著洪水來臨就開始了,只要有退水的地方,我們都會儘快趕到。”祁陽縣疾控中心黨委書記唐悃告訴記者,縣疾控中心共出動10台消毒車、40名工作人員,對城區、鄉村進行地面與井水消毒。

洪水退去,農作物受損嚴重,地方政府正積極組織動員農戶補種、改種,儘量將損失降到最低。衡東縣三樟鎮的水稻和特色農産品黃貢椒受災嚴重。16日,農業專家和鄉鎮幹部實地查看受災情況,對農戶進行技術指導。三樟鎮鎮長陳佳東介紹説,鎮政府正在調運水稻種子,等洪水退去後馬上補種;絕收的黃貢椒田裏,則改種其他蔬菜品種。

在祁陽縣白水鎮柴塘村,承包了1200畝地種植檳榔芋的李德純説,他在祁陽縣共設立了3個基地,種植檳榔芋3000多畝。洪水過後,這幾個基地正忙著排水、除蟲等生産自救。

雨過天晴,攸縣蓮塘坳鎮沿龍村的廖福成,正在受災的田地裏對秧苗重新播種。剛過去的這場洪水,沖毀了他種植的2000多畝水稻和400多畝瓜蔞田,損失嚴重。

“不等,不靠,我要勇於直面困難。”面對沉重的打擊,這名42歲的退伍軍人沒有抱怨,沒有退縮,而是以堅韌頑強的精神和積極樂觀的心態投入生産自救。

經歷風雨,方見彩虹。在洪水肆虐的田間地頭,廖福成和他的插秧機,正在播種新一輪希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