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群眾利益至上 黨員幹部當先——廣西黨員幹部在抗洪救災中踐行“初心使命”

2019-07-18 22: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7月18日電 題:群眾利益至上 黨員幹部當先——廣西黨員幹部在抗洪救災中踐行“初心使命”

新華社記者

四週是滔滔洪水,一名幹部背著身披雨衣的受傷群眾,旁邊3名拿著醫藥箱和其他物品的幹部攙扶著前行……這是前幾天廣西河池市金城江區九圩鎮的黨員幹部在轉移一名被困受傷群眾時的場景。

7月12日以來,又一輪強降雨侵襲八桂大地,廣西4市25縣(區)36萬多人受災。危急時刻,廣西黨員幹部奮勇爭先,全力投入抗洪救災,從提前預警防範到爭分奪秒救人再到迅速投入災後重建,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12日晚,桂林市陽朔縣興坪鎮普降暴雨,水位迅速上漲。當地政府第一時間通過短信和喇叭宣傳、人員巡邏等方式通知群眾採取防洪措施。

“13日一早,鎮政府所有幹部職工都進村入戶,只留一個在辦公室接聽救援電話和上級通知電話。”興坪鎮鎮長陸建明説,鎮政府迅速組織幹部職工駕駛竹筏運送物資、轉移被困遊客和群眾。

當天下午,正坐著竹筏在街上巡邏的興坪鎮幹部李林接到電話,鎮衛生院有一名患者病情危急而鎮裏電力癱瘓,需要緊急轉院,此時的興坪鎮已是一片汪洋,縣醫院的救護車也被洪水擋在鎮外。

李林和志願服務隊同志立刻冒雨趕到患者家,用竹筏將患者家屬接到衛生院。“當時病人閉著眼睛,護士舉著吊瓶。擔心患者被雨淋,我們不斷給他拉被子。”李林説。

竹筏到水位低的地帶無法前進,所有人就踩在水中,用手抬著擔架步行,護送至外圍武警的衝鋒艇上。兩公里左右的路程,經過黨員幹部和醫護人員、武警戰士用竹筏、擔架、衝鋒艇步步接力,終於成功將患者送上了救護車。

罕見的暴雨也給桂西不少喀斯特山區帶來嚴重洪災。記者在河池市東蘭縣隘洞鎮看到,從鎮政府所在地通往各主要村屯的道路都不同程度出現路面塌方、地基沖毀以及山體滑坡。香河村板麥屯出現山體滑坡,有的房屋開裂搖搖欲墜。

“群眾已經全部轉移安置,鎮裏幹部每天都來查看地質變化情況。”隘洞鎮副鎮長韋鳳説。這位兩個孩子的母親,已連續10天沒有回家。

近期廣西連續遭遇多輪暴雨,很多黨員幹部和韋鳳一樣都是在一線持續作戰。從7月7日第一輪暴雨來襲時開始,不少村屯出現了房屋開裂和道路塌陷,當地幹部馬上分赴各地緊急轉移群眾。

7月8日,韋鳳就帶領幾名幹部徒步28公里、歷時8小時進入交通、電力、通訊全部中斷的龍平村救災,沿途的道路路基已經掏空,路邊就是10多米落差的河面,山上還不時有滾石和爛泥滑落。“看到我們來了,群眾心裏就踏實了,”韋鳳説,第二天,村裏群眾就自發疏通道路,開展生産自救。

風雨逐漸遠去,各級黨員幹部繼續堅守一線。17日,記者在此次發揮了重要防洪作用的桂林小榕江水庫看到,水庫還在有序地以較小水量進行排洪。“雖然暴雨停了,但庫區仍處於超汛限水位,現在還絲毫不能放鬆。”桂林市屬水庫調度科科長李小梅説。18日上午,隘洞鎮板康村駐村第一書記覃艷麗組織30多名黨員群眾抓緊清除淤泥,這位1993年出生的女書記在第一輪暴雨中就奮戰在一線。

在融安縣,供電部門組成災後恢復搶修黨員突擊隊和青年小分隊,以最快速度對受災村屯電力線路進行搶修;在東蘭縣,搶通道路和運送救災物資工作同步推進;在陽朔縣,一度關閉的景區和商鋪逐步恢復營業。(記者黃浩銘、林凡詩、陳露緣、黃孝邦、向志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