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系統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07-19 09:03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通運輸部系統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創新方式方法 學深悟透做實

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要立足交通強國建設主戰場,創造性開展工作,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取得最好成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交通運輸部系統立足實際,創新方式方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飽滿的精神狀態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力求學深悟透做實。

高標準啟動 高質量推進

交通運輸部系統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部黨組第一時間召開動員部署會議,以上率下高標準啟動、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紮實開展。

“要堅持政治站位,知責負責盡責,講究方式方法,用心用情用力,既為各單位開展主題教育樹立鮮明導向,也要對各單位開展督促指導。”在接受專題培訓後,6個部黨組主題教育巡迴指導組按地域、分片區對63家部屬單位進行了全覆蓋巡迴指導,幫助各單位把主題教育的任務具體化、精準化、差異化。

在部黨組的示範引領和部黨組主題教育巡迴指導組的具體指導下,各司局各單位全面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實際、聚焦主題、把握關鍵、突出特色,制定工作方案,編制工作計劃,確保主題教育不折不扣落地落實。

部水運局制定主題教育50項重點任務推進計劃,成立黨員領導幹部和黨支部攻堅小組,將主題教育和推進交通強國建設重點目標任務緊密結合,確保主題教育和業務工作“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部救撈局成立局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和領導小組辦公室,確定局領導班子成員基層聯絡單位,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制定主題教育工作方案,精心組織、迅速動員。部規劃研究院列出立行立改清單並建立落實情況每週督導機制,院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採取巡迴實地指導、隨機抽查、調研訪談等方式,督促各支部、各部門提高主題教育質量。中國船級社派出兩個巡迴指導組,分別對系統8家處級單位主題教育開展巡迴指導。

學習有收穫 思想受洗禮

開展好主題教育,首先要在“學”上下功夫。部系統各司局各單位紛紛創新學習方式,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絡實際學,確保學習有收穫、思想受洗禮,找準精神坐標、凝聚前行動力。

——集中學習研討重點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示範,帶領部機關司局領導集體成員和部直屬在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舉行為期一週的主題教育集中學習研討,分專題開展深入學習和交流研討,兩期處級幹部、黨支部書記集中學習培訓也相繼展開。各司局各單位結合實際,開展了形式多樣的集中學習研討。

“‘好學者如禾如稻,不好學者如蒿如草’,我們要堅持真學、真知、真信,不斷提高自己分析、判斷、處理問題的能力。”部交通運輸綜合應急指揮中心聯合黨支部書記李國平的專題黨課重溫了我們黨“進京趕考”的初心,從抓學習、強業務、闊眼界、涵氣度、穩心態、塑格局六個維度談了對踐行使命的理解,引發了支部黨員的熱烈討論。

在紛紛講好黨課的基礎上,各級黨組織創新方式方法,高質量開展學習教育。部辦公廳文印室黨支部採取指定學、落筆學、常交流的方法,使學習教育成為相互啟發、共同促進、躍升提高的有效過程。部水運科學研究院利用微視頻黨課、黨建微信公眾號等平臺,結合輪訓、“三會一課”、支部聯學等常態化教育,促進集中性教育和經常性自學相結合。部職業資格中心黨委組織主題教育大講堂,利用“黨史之窗”載體,分“講”“問”“答”“評”4個環節開展集中學習交流。

——就近運用特色資源輔助學。在黨的誕生地——嘉興南湖,浙江海事局黨組班子集體觀瞻了煙雨樓,參觀了南湖革命紀念館,回顧黨的革命歷史,重溫入黨誓詞,並進行學習研討。“‘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對每一位黨員幹部都是強大的精神力量和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從中汲取力量,真正做到幹在實處、走在前列。”浙江海事局黨組書記何易培説。

人民交通出版傳媒管理有限公司黨委班子成員、黨員高管赴北京西山無名烈士紀念廣場開展黨性教育活動,緬懷革命先烈,增強初心記憶,牢記責任使命。廣東海事局黨員幹部參觀了廣東省委粵北省委歷史陳列館、北伐戰爭紀念館,組織開展聯合主題黨日活動,傳承紅色基因,錘煉堅強黨性。上海打撈局組織黨員參觀了“城市榮光——慶祝上海解放70週年主題展”。

——發動先進典型引領學。“我們要始終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根本目的,高標準、嚴要求,當表率、做示範。”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王淑芳工作室黨支部主題教育集體學習已經進行到了第5次,作為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黨的十九大代表,支部書記王淑芳不僅為其他單位作先進事跡宣講,更帶領本支部開展好主題教育各項工作。“學習是相互的,我在對外交流學習的過程中,會主動留意他們的經驗做法,活學活用到實際工作當中,比如工作室正針對檢視問題開展的‘問題清零活動’就是其中之一。”王淑芳説。

部科學研究院組織召開援藏幹部、三八紅旗手等先進典型的事跡報告會。部公路科學研究院組織分享會,講述沙慶林等身邊典型人物、傑出項目團隊的心路歷程和奮鬥故事,弘揚院史傳統,激發時代擔當。中國交通報社有限公司同部路網監測與應急處置中心聯合舉行主題教育先進典型事跡報告會,邀請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綠色出行 暢通北京”交通宣講團分享關於初心、使命和夢想的精彩故事,推進主題教育走實、走深、走心。部管理幹部學院邀請“時代楷模”曲建武講授初心和使命,邀請隱蔽戰線無名英雄劉光典烈士之子劉玉平教授講述先烈生平事跡和優秀品質。部長江航務管理局舉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牛百龍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號召全體黨員幹部對標先進典型修身立德。

直奔問題去 解行業難題

主題教育的落腳點在於抓落實。在開展學習教育的同時,部系統同步推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部黨組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先後印發主題教育調研工作方案、檢視問題工作方案和整改落實工作方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和正視問題的自覺、刀刃向內的勇氣,高標準嚴要求對標對表,推進主題教育縱深發展。各司局各單位圍繞中心工作,瞄準痛點直指病灶,解難題、求實效。

部公路局黨支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總指揮部臨時黨支部針對群眾關心的行業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在此基礎上突出兩個重點、開展四項行動,即做好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和“四好農村路”建設兩個重點工作,開展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優化提升公路執法、公路服務設施服務提升、公路養護三大工程四項行動,做到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

部運輸服務司黨支部以“深學細照實幹 運輸服務民生”為主題,組織黨員到北京福田戴勒姆二工廠學習調研,了解車輛技術發展應用和管理現狀。圍繞運輸結構調整、交通運輸新業態健康發展、城市交通擁堵治理、建制村通客車等問題的調研正在如火如荼進行。

部路網監測與應急處置中心將四川長寧6.0級地震救災、汛期防汛等突發事件處置工作,作為主題教育的調研檢視實踐,堅持“兩手抓、兩促進”,迅速響應、忠誠職守,用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踐行“讓路網運行更安全暢通,讓公眾出行更便捷愉快”的初心使命。

中國交通報社有限公司對標新時代交通運輸新聞宣傳輿論工作職責使命,多渠道多手段紮實推進全媒體平臺建設,做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等宣傳工作,講好交通故事,為建設交通強國營造良好環境。部天津水運工程科學研究院立足為交通強國研究和建設打造新型智庫,著重激發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精氣神。部珠江航務管理局突出珠江水運大通道建設,對“抓改革、謀創新”提出明確要求。煙臺打撈局梳理匯總領導班子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歷次民主生活會查擺出來的問題,初步形成問題清單。

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正在部系統深入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升了廣大黨員幹部的理論水平,錘煉了黨性修養,強化了責任擔當。黨員幹部紛紛表示,要將主題教育成果在實際工作中體現出來,自覺奮力在建設交通強國的新征程中,為實現交通強國目標奮勇前進,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