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輪第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進駐一週多 共轉辦移交群眾舉報逾1600件

2019-07-19 14:13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接受群眾信訪舉報是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重要一環,第二輪第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自7月10日陸續進駐以來,各督察組高度重視信訪工作,受理轉辦了一批群眾舉報件。

大氣、噪聲、水污染投訴較多

截至記者發稿時,進駐上海、重慶、福建、甘肅、青海、海南、中國化工集團、中國五礦集團的8個督察組共轉辦移交群眾舉報逾1600件。其中,重慶市轉辦件最多,截至7月18日,共轉辦579件。

值得注意的是,本輪督察首次進駐的兩家央企的舉報反映問題頗為集中。第八督察組目前共向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轉辦群眾舉報17件,均為舉報安道麥股份有限公司排放異味工業廢氣問題。進駐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的第七督察組共收到群眾舉報185件,針對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生態環境領域的舉報有13件。

從舉報類型上看,8個督察組收到反映大氣污染的舉報最多,為564件,其次為噪聲污染504件,水污染343件,其他類188件,土壤污染134件,生態破壞110件。

從地域看,6個省市反映問題多集中在省會城市和中心城區。在福建,截至7月17日,福州市的舉報有52件,佔比33.9%,其次為泉州市23件,漳州市18件,廈門市14件。

在重慶,舉報集中區域也是主城區,截至7月17日,共計309件,舉報數排前三位的分別是兩江新區144件、沙坪壩區50件、北碚區25件。

在甘肅,截至7月18日12時,蘭州市有113件,天水27件,白銀25件,隴南24件,臨夏24件,定西17件,平涼14件,酒泉13件,慶陽13件,張掖11件,嘉峪關8件,武威8件,甘南7件,金昌5件。

在上海,截至7月17日,浦東新區的舉報件有82件,居第一位,其他舉報件較多的有閔行區35件、奉賢區34件、徐匯區28件、崇明區27件。

截至7月18日,青海省西寧市有93件,海東市有48件。海南省海口市、澄邁縣、萬寧市三地舉報最多。

在8個督察組受理的群眾舉報中,重復舉報並不少見。如在上海,沈海高速公路交通噪聲擾民問題、上海馨偉實業有限公司夜間産生刺鼻氣味和噪聲嚴重影響周邊居民問題、華利玻璃棉有限公司常年向外大量排放有毒惡臭氣體問題,以及浦東新區老港垃圾填埋場異味擾民問題,均多次被舉報。

在重慶,截至7月17日,兩江新區九曲河九里晴川小區附近禮嘉段軌道交通六號線運行噪聲擾民投訴達94件,沙坪壩區石井坡地鐵一號線運行噪聲擾民投訴達35件,兩江新區人和華廷汽車車輛檢測站排放噪聲和尾氣擾民投訴達11件。

各督察組高度重視群眾信訪舉報

第一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取得的一個突出成效就是推進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問題,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重視群眾舉報,這一特點在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中得到延續。

敞開大門接受群眾舉報。8個督察組一進駐,就在第一時間公佈舉報電話和信箱地址,接受群眾關於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舉報。按照規定,地方需定期將群眾反映的問題核實清楚、查處到位,督察組將對地方已辦結、反饋認為舉報不實的案件進行抽查。

“制度上墻”強化紀律意識。在進駐甘肅省的中央第五生態環保督察組信訪室內,接線員正對面的墻上挂著三項規章制度,分別為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紀律規定、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信訪來電接聽應答要點以及注意事項。據了解,這就是督察組信訪室的“制度上墻”。“‘制度上墻’的初衷很簡單,接線員對面就是墻,將紀律規定懸挂此處,目的就是在信訪接線員的腦中上一根弦,時刻提醒他們嚴守紀律。”工作人員解釋道。

邊督邊改已見成效。雖然督察進駐僅僅一週,但重慶市對於群眾舉報毫不拖延,目前已辦結案件45件,責令整改43家,立案處罰12家,罰款6萬元,立案偵查1件,約談37人,刑事拘留2人。(記者劉曉星 閆海超 呂望舒 李賢義 鄧玥 王珊 李玲玉 肖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