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新疆反恐、去極端化措施完全合理合法——訪埃及《金字塔報》資深攝影記者謝裏夫·松布勒

2019-07-19 16: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開羅7月18日電 專訪:新疆反恐、去極端化措施完全合理合法——訪埃及《金字塔報》資深攝影記者謝裏夫·松布勒

新華社記者 李碧念 吳丹妮

今年1月,埃及《金字塔報》資深攝影記者謝裏夫·松布勒和部分埃及媒體記者一起赴中國新疆採訪。日前,松布勒在開羅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對新疆的經濟社會發展印象深刻,中國政府在新疆採取的反恐、去極端化措施完全合理合法。

在新疆期間,松布勒走過了許多地州鄉鎮,並用鏡頭記錄下普通民眾日常生活的瞬間,親眼看見了當地穆斯林與其他居民和諧相處。

松布勒説,走在新疆的大小街道上,用漢語和維吾爾語同時書寫的店舖名、路牌隨處可見。他還了解到,在新疆的公立學校,老師同時教授學生漢語和維吾爾語。“當政府鼓勵人們使用本民族文字和語言時,西方媒體所謂的文化迫害一説又從何而來呢?”松布勒不解地問。

生活在仍處於緊急狀態、不時發生恐怖襲擊的埃及,松布勒認為,中國政府目前在新疆採取的反恐、去極端化措施是完全有必要且合理合法的。

松布勒告訴記者,在喀什市採訪期間,他參觀了著名的艾提尕爾清真寺,並認識了清真寺伊瑪目麥麥提。麥麥提帶松布勒在清真寺參觀,並指著清真寺花園裏一處地方説,那裏就是他父親被恐怖分子殺害的地方。

“當我看到那些極端主義和暴力恐怖視頻以及中國公安部門繳獲的極端分子使用的武器時,我感到十分震驚。”松布勒説,製造恐怖襲擊、強制婦女穿戴蒙面罩袍等做法,跟之前活躍在中東地區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沒有任何區別。

對新疆經濟社會的發展,松布勒簡單而直接地説,新疆的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有目共睹。

在新疆期間,松布勒參觀了當地不少工廠企業,其中一家年産值超過3億元人民幣的全自動紡織廠讓他印象最為深刻。

“我本來擔心工廠的自動化意味著當地民眾的失業,然而通過採訪我得知,儘管工廠已經實現自動化,但維修、行政、營銷和物流等必要環節仍然創造出了4000多個就業崗位。”松布勒説。

通過查閱資料,松布勒還了解到,新疆的經濟發展水平始終保持著穩定增長,中國政府也採取多種措施來保證新疆經濟發展,特別是中國東南沿海省份還為新疆經濟發展提供了許多助力。

“在新疆採訪期間,我沒有發現西方媒體所描述的那些對立、仇恨、封閉、落後的場景。在我看來,那些歪曲事實的報道是一種政治行為。”松布勒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