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經濟上半年成績亮眼

2019-07-20 07:4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夏糧豐收 産業提質 農民增收
農業農村經濟上半年成績亮眼

在7月19日舉行的農業農村部新聞發佈會上,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表示,今年以來,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總體平穩、結構優化、質量提升,為國民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夏糧再獲豐收,農業生産形勢穩定。夏糧産量2835億斤,較上年增加58.6億斤,增長2.1%,和歷史最高産的2017年持平。目前早稻已收穫過半,秋糧作物長勢正常,草地貪夜蛾蟲害擴散速度減緩,全年糧食豐收基礎較好。非洲豬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今年以來共發生48起,月均發生數明顯減少,24個省(區)已經解除疫區封鎖,生豬産銷秩序正逐步恢復。

農業結構持續優化,鄉村産業提質增效。小麥品質明顯好于上年,優質專用小麥麵積佔比達到33%,比去年提高3個百分點。啟動大豆振興計劃,預計面積增加1000萬畝以上。農産品加工業繼續保持良好態勢,預計上半年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業實現營業收入6.8萬億元,同比增長4%左右。

農産品貿易平穩增長,農業對外合作不斷拓展。今年前5月,農産品進出口總額6239.6億元,同比增長10.6%。其中,我國農産品進口4163.7億元,同比增長14.1%,進口來源明顯變化,來自巴西、東盟、歐盟、澳大利亞等的農産品進口保持較快增長。我國農産品出口2075.9億元,同比增長4.1%,茶葉出口量額雙增,同比分別增長5.9%和24.8%,水産品、蔬菜等優勢農産品出口總體平穩。歐盟、東盟等農産品出口市場保持良好增長勢頭,出口額同比分別增長11.3%和4.5%。

農民增收保持“兩個高於”,農村消費保持較快增長。上半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7778元,實際增長6.6%,高於GDP增速0.3個百分點,高於城鎮居民增速0.9個百分點,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為2.74,比上年同期縮小0.03。農民收入較快增長有效帶動農村消費,全國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9.1%,高於城鎮增幅0.8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6310元,實際增長6.4%,高於城鎮居民增速2.3個百分點,鄉村消費潛力不斷釋放。

當前農業農村經濟發展面臨著草地貪夜蛾蟲害、非洲豬瘟疫情、旱澇災害偏重發生、農業投資增速回落等一些新情況,農業農村部已對此作了應對安排。魏百剛表示,要毫不放鬆抓好秋糧生産。全年糧食生産大頭在秋糧,佔比達75%左右。目前正值秋糧作物田間管理的關鍵時節,重點是防控好草地貪夜蛾和防範旱澇災害。要堅持不懈抓好生豬等“菜籃子”産品供應。落實好臨時生産救助、貸款貼息、政策性保險、用地保障等措施,重點支持種豬場和規模豬場發展生産,同步抓好牛羊肉、禽肉等替代肉品的生産,確保供應充足、價格穩定。(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