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上半年同比增長6%——工業運行底盤穩活力足

2019-07-24 07:3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7月23日召開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上半年,中國工業經濟底盤穩、活力足、韌性強,總體運行好于預期。業內人士認為,目前信息通信業發展勢頭穩定,工業領域半數以上行業增長加快,預計下半年將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的運行態勢,中國工業經濟的未來發展仍然可期。

總體平穩 好于預期

上半年,工業生産保持基本穩定,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增速與1—5月份持平,其中,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總體保持在合理區間。6月份,工業生産同比增長6.3%,增速較5月份加快1.3個百分點。

從行業看,多數行業保持增長。上半年,41個大類行業中,39個行業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長。其中,鐵路船舶和航空航天設備、電氣機械、非金屬礦物製品、化纖等行業實現兩位數增長。

從産量看,六成工業産品産量同比增長。上半年,統計的605種主要工業産品中,有366種産品産量實現同比增長,增長面達60.5%。

從地區看,多數地區實現增長。上半年,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29個地區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其中15個地區工業增加值增速高於全國。

從新舊動能轉換看,高技術産業增長加快。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增速高於規模以上工業3個百分點,較一季度加快1.2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3.8%,比去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

“上半年主要工業運行指標表現平穩,好于預期。”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説,“年初,我們對全年工業經濟運行作了預期,認為保持在5.5%到6%是可以接受的一個指標。從上半年來看,儘管月度數據受客觀因素和上年同期基數影響出現一些波動,但都沒有影響工業平穩運行的大局。”

降本增效 助力小微

工業經濟好不好、穩不穩,不僅要看整體運行,還要看微觀主體。

上半年,規模以上民營和中小工業企業增加值分別增長8.7%和8.1%,同比分別加快了2.7個和1個百分點。

全面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措施,完善金融服務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的支持政策體系,清理拖欠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賬款……上半年,得益於各種降本增效、助力小微的措施,企業輕裝上陣,活力激發,對政策獲得感明顯增強。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對拖欠企業的款項年底前要清償一半以上,絕不允許增加新的拖欠。年中過半,辛國斌介紹,自去年11月到今年6月底,各級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共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超過3800億元,其中中央企業完成進度比較快,現在已經完成了88%。有1/3的省份清欠進度達到了一半,甚至更高。

“與此同時,清欠工作也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部分地區的工作不實、不細,進展相對比較緩慢,部分地區還有零報告的情況。”辛國斌表示,下一步將按月調度清欠進展情況,並進行通報,必要時約談主要負責人。

迎難而上 未來可期

取得亮眼成績的同時,今年以來,工業經濟也面臨較大的外部壓力。當前全球經濟增長總體在趨緩,加上國內轉型升級陣痛與既有的結構性體制性矛盾,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

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黃利斌表示,中美經貿摩擦對工業運行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但這個影響是可控的。“從數據表現來看,今年上半年我對美出口是近2000億美元,同比下降8.1%,但同期我對主要貿易夥伴出口基本上都實現了增長,對歐盟、東盟、韓國出口同比分別增長了6%、7.9%和2.5%。”黃利斌説,“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採取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共同推進中國工業平穩健康發展。”

此前有機構稱,受國際形勢影響,外資企業正加快撤出或者轉移出中國市場。對此,辛國斌作出回應:“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製造業外遷的規模不大,基本上還是以中低端企業為主。中國擁有龐大的國內市場、完整的産業體系以及高效的基礎設施,尤其是新技術應用等新優勢,中國仍然是目前世界上最有魅力的投資熱土。”

辛國斌認為,中國工業經濟全年目標任務是能夠實現的。他表示,下一步將著力做好“六穩”工作,把推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穩增長的重要依託,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持續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努力打造行業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推動工業經濟平穩運行。(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