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高知識産權侵權成本 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

2019-07-24 17: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趙剛介紹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最新進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近期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指出,要大幅提高違法成本,重罰各類侵犯知識産權的違法行為。想請問在建立知識産權侵權賠償制度方面,國家知識産權局做了哪些工作?目前是什麼樣的進展?

【國家知識産權局條法司司長 宋建華】

首先多年來我國持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取得了顯著成效。但保護的效果與創新主體的期待還有一定的差距,其中賠償低是最突出的問題,也是影響權利人獲得感的關鍵。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出臺多個文件,要求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建立健全知識産權懲罰性賠償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時再次強調,中國將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顯著提高違法成本。剛剛結束的國務院第57次常務會議也指出要積極推進專利法修改進程,推進商標法新一輪全面修改,以及專利法實施細則的修改,大幅提高違法成本。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國家知識産權局經過深入研究論證和廣泛徵求意見,在2015年向國務院報送了《專利法修訂草案(送審稿)》,提出了建立專利侵權懲罰性賠償的具體方案。2018年12月,《專利法修正案(草案)》通過國務院常務會議的審議,于2018年12月23日-29日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了第一次審議。《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對故意侵犯專利權的行為,規定了一到五倍的懲罰性賠償,並將法定賠償額從現行的“一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提高到“十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

與此同時,在今年的4月23號,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商標法修正案》,進一步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額由一倍以上三倍以下提高到一倍以上五倍以下,並將法定賠償額的上限從三百萬元提高到五百萬元。這些舉措都將提高知識産權的侵權成本,加大知識産權的保護力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