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支持企業“走出去”知識産權獲權和維權

2019-07-24 18: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趙剛介紹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最新進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們都知道,現在隨著中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入,“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推進,中國企業向海外“走出去”越來越多,影響力也越來越大。當然,在知識産權保護這一塊,走向海外的中國企業知識産權保護維權方面也面臨著越來越多的問題,剛才趙局長和張司長也提到已經設立了國家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如果中國企業在海外遇到一些知識産權保護維權方面的問題,我們國家知識産權局有什麼具體的舉措來維權?

【國家知識産權局保護司司長 張志成】

謝謝您的提問。確實像您説的一樣,近年來中國企業在海外遇到知識産權糾紛的頻率是明顯上升的。我們分析,裏面有很多原因:一是不清楚海外的制度,對於海外的法律程序也不了解。二是一些信息不通暢,語言也不通。另外,也不了解在海外維權找哪些專業化的機構,造成企業在海外維權難度比較大。

國家知識産權局以及相關部門都高度重視企業“走出去”過程中對我國相關權益人海外知識産權保護的問題。近年來,有針對性地採取一些措施,主要有幾個方面:

一是建設完善海外知識産權信息服務平臺,強化信息供給。從2015年開始,我們就指導建設了海外知識産權信息平臺,並推出微信公眾號服務,向企業提供我們主要貿易對象國家和地區知識産權的法律法規、制度環境、實務指引、服務機構等基礎信息。目前,已經匯集了1400余部各個國家和地區的知識産權法律法規,20多個重點貿易對象國家和地區的知識産權環境概覽,近30本知識産權實務指引。在這個網站上,也提供了350多家涉外知識産權服務機構和40余名專家名錄,為企業拓展海外業務提供信息支持。

二是設立國家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加強維權援助。這個中心是兩周前正式成立的,主要是聚焦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中存在的難點和痛點,構建國家層面的海外知識産權糾紛信息收集和發佈渠道,建立中國企業海外知識産權糾紛的指導和協調機制,這也是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重要的舉措。

三是我們持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國際合作,支持企業海外獲權和維權。我們為企業編制發佈了美國、日本、巴西、印度、西班牙、加拿大等多個國家的專利申請實務指引。同時,我們密切與各國知識産權管理部門溝通合作,牽頭簽署並推動落實“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共同倡議》和《合作措施》。2018年,首批中國有效發明專利在柬埔寨登記生效,中國發明專利審查結果也得到了老撾的認可,我們和很多國家簽署了專利審查高速路合作協議,目前,合作夥伴已經增加到28個,方便企業的獲權。

下一步,我們還將持續關注並不斷加大工作力度,支持企業“走出去”知識産權的獲權和維權,提升企業海外知識産權風險防控能力,推動我國企業知識産權在海外的權益得到有效保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