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減稅降費超萬億元背後——聆聽一線企業的“減負”心聲

2019-07-25 16: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題:上半年減稅降費超萬億元背後——聆聽一線企業的“減負”心聲

新華社記者韓潔、申鋮、張逸之

時至年中,最新財稅數據表明,今年我國近2萬億元的減稅降費政策正加快落地生效——

11709億元,這是國家稅務總局披露的上半年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數據,其中減稅10387億元。與之對應,財政部公佈的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雖然總量超10萬億元,但同比增速回落至3.4%,稅收增速僅為0.9%。

以政府收入之減,換經濟活力之增。透過收入“晴雨錶”,來自一線企業的“減負”心聲折射中國經濟迎難而上、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堅定步伐。

增值稅減稅4369億元 助力製造業“腰桿更挺”

對製造業企業而言,今年最受期待的減稅舉措莫過於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稅稅率從16%降為13%,大力度減負信號讓“中國製造”前行路上“腰桿更挺”、信心更足。

走進位於福建福州的雪人股份有限公司,一輛嶄新的氫能源客車引人注目。從最初生産製冷機到攻關高端壓縮機,再到轉向氫能源産業,這家傳統製造業在堅持創新中不斷打開發展新空間。

“沒有核心技術,就會受制於人。”公司副總經理林汝捷告訴記者,公司預計今年底比去年少繳增值稅920萬元,加上歷史留抵退稅2055萬元,資金流動性明顯改善,加大研發投入更有底氣。

調研中,很多企業表達了共同的心聲:對企業而言,公平、有效的減負辦法就是大幅度減稅降費,不僅帶來“真金白銀”的實惠,更提振了應對挑戰的信心。

“減稅政策在製造業等行業表現明顯。”財政部國庫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説,上半年製造業稅收同比增長4.9%,增幅比一季度回落6.8個百分點,其中,汽車、專用設備、通用設備、儀器儀錶、電氣器材、紡織、化工等行業增幅回落明顯。

稅務總局減稅辦常務副主任、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上半年,全國增值稅改革減稅4369億元,其中4至6月整體凈減稅3185億元,惠及940萬戶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所有行業均實現減稅。

稅務部門監測的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數據顯示,上半年重點企業單位營收稅負同比下降0.6個百分點,研發投入則增長20.6%。而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受減稅降費政策紅利影響,5月和6月的企業設備投資同比增長9.5%和9.2%,比前4個月累計增速分別提高4.3和4個百分點。

一個個減負大數據,凝聚起轉型升級“大棋局”下,我國實體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動力。

小微減負超千億元 個稅收入降三成

一系列普惠性減稅政策,讓數量龐大的小微企業如沐春風。

廈門三都土筍凍是一家老字號小吃店。近“90”後負責人陳偉旭告訴記者,去年他新購置50萬元的設備,員工數量也擴增至20人,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一系列小微企業減稅政策的出臺,其中企業所得稅稅率從25%降到5%,算下來每年減稅20萬元。“普惠減稅政策讓我更有信心來擴大經營。”

以生産新式蛋黃酥出名的廣西軒媽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韋福獻也深有感觸:從3年前一家不足10人的小微電商,到如今擁有8000平方米工廠,員工超過400人,産值近2億元,稅收突破2000萬元,企業快速成長受益於國家一系列扶持政策,僅今年上半年公司減稅降費就超過200萬元。

蔡自力介紹,上半年,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累計新增減稅1164億元,其中民營經濟市場主體新增減稅1025億元,佔全部新增減稅額的88%。

減負激發活力,還體現在個稅改革“紅包”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費能力。數據顯示,上半年,個稅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30.6%,是降幅最大的稅種。

專業從事薄膜電容器生産與研發的廈門法拉電子董事長嚴春光測算,2019年公司因增值稅改革、社保費率下降等降低稅費負擔11%,個稅稅負則下降29%,全公司少繳個稅累計約486萬元。

蔡自力介紹,上半年,個稅改革累計新增減稅3077億元,人均減稅1340.5元,累計1.15億人無需再繳納工薪所得個人所得稅。在減稅降費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8.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5%,跑贏上半年GDP增速。

打通“最後一公里” 確保政策“落地生根”

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了進一步治理違規涉企收費新措施,釋放出更大力度抓政策落地、確保增強企業獲得感的積極信號。

“空前力度的減稅降費政策,彰顯黨中央、國務院為企業打造更好營商環境的改革決心。”在廈門象嶼集團有限公司總裁陳方看來,如果把公司今年減稅降費省下的1億多元錢全部轉化為供應鏈運營資本,模擬測算可擴大營收規模15億左右。“這些直觀數字表明,減稅降費不僅帶給企業和員工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更帶來長遠效益。”

好政策能落地,更要生根。

財政部稅政司巡視員徐國喬表示,財政部正加強監督檢查,嚴肅查處政策不落實、增加企業負擔、損害群眾利益等問題,堅決打通“中梗阻”“最後一公里”,對搞變通、打折扣或變換花樣亂收費抵消減稅效果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

再取消25項稅務證明事項、將各類投訴的辦理時限全部壓縮50%、主要稅費事項網上辦理……國家稅務總局本週出臺便民辦稅繳費十條新舉措。“透過這些舉措,稅務部門正以更大決心解決好納稅人、繳費人反映強烈的痛點、堵點和難點,確保減稅降費落地生根,更好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付樹林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