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巨大

2019-07-29 07:4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長期以來,特別是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我國對世界經濟作出了巨大貢獻。

第一,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特別在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引發了嚴重的國際金融危機,美歐日等主要發達經濟體深陷萎縮之後,中國經濟率先於2009年第二季度復蘇,並始終保持中高速增長,有效帶動了全球經濟復蘇。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於2009年第四季度才開始復蘇,歐盟經濟更是到2010年才開始復蘇。據IMF統計數據測算,2009年至2018年,中國對全球GDP增量的貢獻率高達34%(按市場匯率核算)或27.7%(按購買力平價核算),穩居世界第一位。

第二,從需求側看,中國為世界各國企業提供了規模巨大且最具潛力的市場。中國經濟發展離不開世界。中國經濟的發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産能力的升級也為世界各國創造了巨大需求。這種需求主要體現在兩個層面:一是商品和服務進口額持續擴大。據統計,2009年至2018年,我國商品進口額增長了1.12倍,達到2.14萬億美元,高於商品出口額的1.07倍;服務進口額增長了3.3倍,達到5258億美元,高於服務出口額的1.63倍。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我國的服務進口額中旅遊服務佔了一半以上,而按照統計口徑,旅遊服務進口中相當一部分是屬於中國消費者在境外直接購買各類商品的支出,對旅遊目的地經濟拉動的作用十分明顯。對美國而言,我國不但是大豆、飛機、汽車等主要商品的出口市場,更是其最重要的服務貿易出口市場。2017年美國對華服務貿易出口順差402億美元,佔其全球服務貿易順差32.5%,其中56.9%屬於旅遊教育服務。二是為跨國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市場。2017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外資企業利潤總額已經達到18412億元人民幣,較2009年增長了1.87倍,高於同期全國平均水平的1.45倍。2017年規模以上工業外資企業的利潤率(以利潤總額和營業收入比值計算)達到了7.4%,其中非港澳臺外資企業利潤率達到7.8%,明顯高於規模以上工業6.6%的平均水平。美資企業從我國經濟高速發展中獲取了大量收益。美國經濟分析局(BEA)統計顯示,截至2016年,美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為53322億美元,累計投資收益為4099.7億美元,投資收益率(投資收益/投資存量)為7.69%;同期對華直接投資存量為925億美元,累計投資收益為118億美元,投資收益率為12.8%,較美對外投資平均收益率高出5.1個百分點。

第三,從供給側看,中國為優化全球生産要素配置、擴大全球生産可能性曲線作出了巨大貢獻。經濟學理論表明,各國基於自身的獨特優勢,在全球價值鏈分工中選擇最具比較優勢的環節開展合作,是實現全球生産要素配置最優化的基本條件。我國加入WTO以來,其主要比較優勢集中于熟練普通勞動力、良好的基礎設施以及完善的製造業體系,因此在全球價值鏈分工中主要承接了最終産品製造等直接面向消費者的環節,有效推動了在全球生産要素總投入不變的情況下,生産可能性曲線向外延伸,既提升了我國本土生産要素的使用效率,也有效提升了美國、歐盟、日韓乃至廣大新興市場國家生産要素的使用效率。以紡織服裝行業為例,我國紡織服裝産品出口額的迅速增長,實際上是歐美發達經濟體服裝設計能力和品牌營造能力、東亞整體化學纖維製造能力和我國服裝生産能力的共同體現,有效地帶動了各國各個環節産出規模的增長。各國在供給側的這種密切分工協作關係一旦被打破,全球生産效率將大幅度下降,各國均將從中受損。正如2018年4月份高盛集團的一份報告指出的那樣,假設總體需求和生産不變,至少需要5年時間並且投入300億美元至350億美元的資本,才能完全將手機製造業從中國轉移到美國,屆時手機生産總體成本將增長37%。

第四,中國為推動全球經濟合作模式創新、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結構作出了巨大貢獻。我國一直是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重要參與者和貢獻者,在G20峰會、WTO《貿易便利化協議》、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等全球經濟治理機制中一直髮揮著重要作用。更為重要的是,針對世界銀行、自由貿易協定等傳統全球經濟合作模式中相對注重各個具體領域的規則規範,而相對忽視戰略框架合作、重大基礎設施項目融資方式創新等不足,我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積極探討新的合作模式,具體包括共同編制頂層戰略合作規劃、主動倡議或積極參與設立亞投行、金磚銀行等新型基礎設施融資機構、創新基礎設施融資模式、探索共建新型産業園區等,為深化全球經貿合作,特別是促進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作出了重大貢獻。今年6月份,世界銀行在《“一帶一路”經濟學:交通走廊發展機遇與風險》報告中稱,“一帶一路”倡議的全面實施可幫助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日均生活費低於3.2美元),使全球貿易額和全球收入分別增長6.2%和2.9%。(作者 李大偉 係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新興經濟體研究室副主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