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讓企業活力更強

2019-07-29 10:4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近一點一八萬億元——
減稅降費讓企業活力更強

上半年,中國經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其中,數據顯示,今年1—6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1709億元,其中減稅10387億元。與此同時,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7846億元,同比增長僅為3.4%。對此,分析人士指出,面對外部不確定性及經濟自身轉型升級帶來的下行壓力,中國沒有選擇“強刺激”政策,而是扎紮實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簡政放權、減稅降費為企業減負鬆綁,促進創業創新活力的釋放。隨著減稅降費進一步深入,中國經濟活力將會變得更足。

企業“鬆綁”,政府“緊綁”

讓企業和人民過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上半年,中國減稅降費給企業發出了實實在在的“紅包”。

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今年新增減稅主要包括:增值稅改革減稅4369億元,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減稅1164億元,個人所得稅兩步改革疊加減稅3077億元。可以説,實打實的減稅降費,讓企業和百姓得到了“真金白銀”的實惠。“短期看,減稅直接體現為政府減收,隨著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地,上半年稅收收入增速明顯回落。上半年,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的稅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稅)完成82754億元,增長1.4%,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3.9個百分點。”蔡自力説。

財政部稅政司巡視員徐國喬表示,減稅降費落實認真有力,總體平穩有序,效果逐步顯現並符合預期。上半年,全國稅收收入累計增速與2018年相比,同期回落了13.5個百分點。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地,進一步減輕了企業負擔,增加了居民收入,對增強企業信心、穩定市場預期、有效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促進經濟平穩運行,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實體經濟活起來了

減稅降費力度大,實體經濟活力強。蔡自力表示,減稅降費對經濟的促進效果初步體現在五方面:

企業稅費成本降低,提升了企業盈利水平。上半年,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1709億元,進一步降低了企業的稅費成本,鞏固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降成本成效,直接提升了企業盈利水平。

個稅改革增加居民收入,拉動了社會消費增長。上半年,個人所得稅兩步稅改因素疊加累計新增減稅3077億元,人均累計減稅1340.5元,累計1.15億人無需再繳納工薪所得個人所得稅。在減稅降費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5%,跑贏同期GDP增速。

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再加力,激勵企業增強創新能力。5月數據顯示,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從50%提升到75%,新增減稅878億元,加上原有政策,企業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共減稅2794億元;享受高新技術企業優惠政策的企業數量達5.27萬戶,同比增長8.88%,減免企業所得稅1900億元。

民營經濟分享紅利,活力與信心明顯增強。上半年,全部新增減稅中,民營經濟納稅人新增減稅6712億元,佔減稅總規模的65%。減稅降費政策進一步增強了企業創新創業活力,提振了市場信心。

實體經濟減負增效,促進企業增加投資。上半年,高端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新增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9.9%和9.6%,分別比一季度提高3.5和2.7個百分點。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0.4%和13.5%,明顯高於全部投資增速。

減負帶來長期利好

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付樹林表示,為解決好納稅人、繳費人反映強烈的痛點、堵點和難點,稅務部門將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在申報納稅方面,實行稅收優惠“清單辦”、出口退稅“無紙辦”、兩個稅種“合併報”;在辦稅繳費方面,實行實名信息“前置採”、資料不齊“容缺辦”、自助辦稅“更便捷”、探索證明材料“免提供”;在發票使用方面,實行異常鎖卡“網上解”、抵扣信息“有提醒”、發票信息“一站查”。

徐國喬表示,財政部門將有針對性地開展政策宣傳解讀和培訓輔導,幫助企業用足用好政策。同時,針對政策實施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前做好應對預案,不斷完善政策舉措,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上半年,在外部不確定性增大的背景下,中國依然實現了6.3%的經濟增長,是難能可貴的。這其中,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功不可沒。從企業來講,減稅降費可以讓更多企業輕裝上陣;從個人來説,減稅降費的紅包可以刺激消費,為經濟增長提供強大的穩定器。未來,雖然投資總量仍會保持較大體量,但增長率上的動能將更加依賴減稅降費帶來的收入提升與活力增強。”北京科技大學經濟貿易系主任何維達説。(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