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莫讓亂收費衝抵減稅降費效應——國務院再出硬舉措規範涉企收費

2019-07-24 22: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記者 韓潔)在上半年全國減稅降費規模超萬億元、財政收入增速明顯放緩背景下,如何防止亂收費變著花樣捲土重來,關係到今年近2萬億元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地實效。

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一大看點就是明確了三項進一步治理違規涉企收費的措施,釋放出更大力度清除企業不合理負擔、增強企業獲得感的積極信號。

正如此次會議所強調的:加強違規涉企收費治理,是確保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效果充分顯現、防止出現衝抵效應的重要舉措,有利於維護企業合法權益、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今年減稅降費力度很大,但關鍵是政府部門能夠不折不扣、不拖不延地落實好各項減稅降費措施。一個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才能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人民群眾增便利。”廈門法拉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嚴春光對記者説。

根據部署,國務院進一步強化各級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責任,明確要全面清查違規收費。

嚴禁政府部門將自身應承擔的費用轉嫁企業,嚴禁行業協會和部門下屬事業單位等借用行政權力違規收費,堅決查處商業銀行分支機構違規收費,研究推動進一步降低帶有壟斷性質的合規收費……會議部署的具體清查舉措表明,一旦發現涉企亂收費,有關部門將“露頭就打”。

除了加強清查,確保面向市場主體的收費公開透明,也是防止亂收費的關鍵。會議明確,公開收費將沒有例外,各地區各部門要抓緊梳理要求企業接受第三方服務的事項,對法律法規依據不充分或實際不再需要的要及時取消,確有依據的要向社會公佈收費項目、標準等。

此外,會議還強調要把清理規範涉企收費與“放管服”改革緊密結合,包括清理規範各地區各部門委託行業協會和部門下屬事業單位等辦理的事項,推進仲介機構與審批部門脫鉤等,並加強相關涉企收費取消或減免後的合理經費保障,確保政務服務不縮水、有保障。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財政係教授鄧子基表示,減稅降費是國家根據當前國內外形勢做出的重大決策,改革紅利既惠及了廣大企業,減輕企業稅費負擔,又大大增強了企業活力、穩定預期。當前重點要清除“中梗阻”,打通“最後一公里”,保障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切實增強企業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